一文看懂央行“双首长”制的中国式金融监管

  3月26日下午,央行正式宣布由易纲担任央行行长、党委副书记,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此举意味着在国务院部委中,央行也出现了"双首长"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实行行长负责制,行长领导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副行长协助行长工作。从内部分工看,行长易纲负责央行的全面工作,郭树清负责党委职责范围内的人事、行政、党务和改革等工作。随着郭树清和易纲正式履新,央行的领导班子还包括:其他三位央行副行长分别为52岁的陈雨露、55岁的潘功胜和54岁的范一飞,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是51岁的徐加爱,行长助理为2016年12月履新的刘国强。

  一、大变样:央行新人事任命安排体现金融监管体制格局3月26日,零壹财经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现,"行领导"一栏进行了内容更新。这一人事安排,是为配合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需要。目前,中国金融监管格局已经从原来的"一行三会"(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升级为"一委一行两会"(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本次央行公布的新人事任命与金融监管改革进程紧密相关。

  1.改变央行党委书记和行长均为"一肩挑"现象

  在过往经验中,央行党委书记和行长均为一肩挑,比如周小川就曾担任行长和党委书记达15年之久。郭树清和易纲彼此之间并不陌生,2004年时两者曾有过共事,当时郭树清任副行长,易纲为行长助理。针对此次两人的职务任命背后缘由,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中层人士提出:"这么做可能主要是为了协调央行和银保监的关系,央行的职能发生了一些变化,银保监的职能同样有了改变,在人事上作出这样的调整起到一个中间人的作用,便于两个部门之间更好沟通。"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称,金融机构改革后,央行权力更大,需要协调的东西更多,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是为了加强央行和银保监的协调。另外,央行的地位高于银保监和证监会,易纲只是中央候补委员,而其他两个部门的主席都是中央委员,如此安排也是为了和央行的地位相匹配。

  2.人事任命严格遵循"党的领导地位"原则

  从全国"两会"后宣布的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举措来看,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和副行长的安排,凸显了中国特色,意在强化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符合我国正在落实的国家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强化党的领导权威,这在金融系统同样存在。此外,郭树清不仅有丰富的金融履历,更有地方政府的从政经历,是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员,党性原则较强。

  3.推动银保监会和央行一些部门的整合

  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金融监管领域的只是将银监会和保监会进行合并、成立银保监会,并将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但涉及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举措在后续还将有大动作。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称,"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可能刚刚进入中场。郭树清来到央行,应该也是为了推动银保监会和央行一些部门的整合,下一步央行一些行为监管的职能可能要与银保监会的同类职能整合在一起。"从部门整合的角度而言,新组建的银保监会就已经涉及到昔日两个相互独立的监管大部门下,40余个小部门是否会增减或整合。原有银监会内设部门:办公厅、政策研究局、审慎规制局、现场检查局、法规部、普惠金融部、信科部、创新部、消保局、政策银行部、大型银行部、股份制银行部等28个部门;原有保监会内设部门:办公厅、发展改革部、政策研究室、偿付能力监管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财产保险监管部、人身保险监管部、保险中介监管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等15个部门。

  二、为何是他?郭树清是雷厉风行"改革派"、"郭旋风"

  从郭树清的过往任职经历来看,"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似乎一直是其显著风格。当然,郭树清也因面相谦逊儒雅、办事雷厉风行,而享有两个称号--"学者型官员"和"郭旋风"。尤其是当前中国金融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错综复杂,以及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急需有序整合的时代背景下,北京一位银行业观察人士称"郭树清作为中国金融业内少有的横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以及在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都有过任职经历的人物,是个坚定的改革派,对待金融监管态度严厉且雷厉风行,善于啃'硬骨头',适合执掌监管部门并推动金融监管改革。"

  1.担任证监会主席之后被命名"郭旋风"

  2011年10月,郭树清调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伊始,他对资本市场连烧"三把火"--接连推出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及打击内幕交易三大措施,轰动市场。最为人熟知的是,自2011年10月至2013年3月卸任证监会主席,在担任证监会主席的506天里,提出的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7天一新政",郭树清也因此被称为"改革家"。

  2.离开证监会后全力推进山东省金融改革

  2013年3月,郭树清离开了证监会,奔赴山东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代省长,后于6月出任省长。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被称为"山东金改22条"的文件,正式拉开了山东金改大幕。在郭树清"每个市都要配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从中央金融机构抽调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的推动下,多位来自一行三会的中层干部选调山东,配合郭树清的山东金融改革之路。

  3.接班正式成为银监会主席整治市场乱象

  在2017年2月正式接班尚福林担任银监会主席之后,郭树清不断向资金空转、内控混乱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祭出大招,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三三四十"大整治。根据银监会对外透露的数据,在本次银行业的治理收官后,各级监管机构发现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同时,银监会行政处罚金额及责任人均创下历史纪录:2017年银监系统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三、中国式改革:金融控股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全面纳入监管

  郭树清在就任银保监会主席之前,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复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将继续聚焦影子银行问题,同时关注金融控股公司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要加强整治。同时,我国金融业目前的监管体系变革为"一委一行两会"格局,银保监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与央行一同探路中国式双峰监管架构,其中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导向包括以下四个特征:

  1、此前"一行三会"监管体制中出现的监管重叠、监管真空以及监管套利问题,随着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作为混业经营典型代表的金融控股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也将全面纳入监管;

  2、越来越多的大型一站式互联网平台不断崛起,我国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增强,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巨头不断拓展支付、银行、保险、基金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未来央行与银保监会将协同严查互联网金融的潜在金融漏洞;

  3、针对近年来发生的P2P、校园贷和现金贷等金融乱象,此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在实施过程中,由银保监会同时负责P2P平台和保险公司的监管,改变以往分业监管出现的风险暴露问题,可以减少灰色地带的套利;

  4、央行与银保监会将影子银行作为下阶段监管重点,逐渐减少和杜绝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频发现象。由于"谁家孩子谁抱"的监管原则,导致"好孩子"被抱死,"坏孩子"野蛮生长,未来将强化行为监管、严防金融监管套利。郭树清简历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对外发布的行领导信息公示)

  

  郭树清,男,1956年8月生,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8月至1978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四王子旗红格尔公社插队1978年3月至1982年2月,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生1982年2月至1985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年2月至1988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其间:1985年2月-1988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年3月-1986年5月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

  1986年6月-1987年8月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1988年9月至1993年4月,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1992年4月,研究员)1993年4月至1995年9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1995年9月至1996年2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1996年2月至1998年3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1998年3月至1998年7月,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1998年7月至2001年3月,贵州省副省长2001年3月至2005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3年12月-2005年3月兼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

  其间:2004年3月-2004年4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A班学习)2005年3月至2009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2009年1月至2010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2010年7月至2011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10月至2013年3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3年3月至2013年6月,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2013年6月至2017年2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2017年2月至2018年3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2018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共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关键词阅读:央行 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