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2017年资产总额破9万亿 净利润超700亿

  金融界网站讯 交通银行3月29日在香港发布的业绩显示,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达人民币90,382.54亿元,较年初增长7.56%;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02.23亿元,同比增长4.48%,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

  数据显示,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达人民币90,382.54亿元,较年初增长7.56%;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02.23亿元,同比增长4.48%,增幅显著高于前两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405.51亿元,同比增长10.21%,增幅居于同业前列。

  刚于2月份由交行行长接棒董事长的彭纯表示,“2017年,交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资产总额超9万亿,净利润超700亿,净资产超6700亿,在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有力支撑下,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面对高风险、强监管的新形势,交行以审慎稳健的风险管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交行还因应市场变化,着眼改革、立足创新,专注打造‘两化领跑、双轮驱动、双线加力’的差异化经营特色,不断提升利润增长的内生动力。”

  万亿级融资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集团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较年初增加人民币3,539.55亿元,增幅8.63%,加上收回移位再贷6,142亿元,近万亿元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境内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人民币7,707.19亿元,较年初增长12.69%,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同时,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服务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403亿元,民生保障和消费升级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人民币169亿元。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占比持续下降。满足国民消费升级需求,促进民生消费。报告期末,集团个人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8.86%,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2.72个百分点至31.63%,信用卡全年累计消费额同比增长达23.52%。

  彭纯说,“交行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配合国家支持小微、服务普惠的各项措施。我们深信,只有根植实体经济,深耕客户群体,才能打牢各项业务的坚实根基。”

    稳健经营红利凸显

  报告期末,减值贷款率为1.50%,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彭纯说,“风险管控能力、资产质量是现代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银行经营的本质是对风险的承担和管理,作为经营管理的一门艺术,银行经营者必须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

  彭纯表示,“以‘三增三降’为经营管理目标,既是我们应对外部形势变化的客观需要,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重在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两化”领跑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2017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为20.63%,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金融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9.59%;银行卡、管理类和支付结算类手续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83%、19.56%和9.41%,非利息收入已成为利润稳健增长的重要引擎。报告期末,托管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7.38%,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较年初增长6.44%,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较年初增长12.19%。

  交行2017年境内行办理国际结算量达人民币43,224.89亿元,服务中国企业、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能力显著提升。在银行主业稳健发展的同时,综合化经营版图持续扩张。旗下子公司交银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系券商。成功筹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为综合化经营再添利器。作为国家批准成立的首批五家试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交银租赁各项核心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7年,交行境外银行机构和子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5.38%,在集团总资产中占比为14.18%;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52%,在集团净利润中占比为13.27%。

  彭纯说,“‘两化一行’战略实施十年,交行紧跟市场变化,全球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集团协同经营已成为一大竞争优势,在为经济社会提供跨境跨业一体化优质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价值的稳步提升。”

  “双轮”驱动转型发展

  2017年,托管、信用卡、市场、资管、贵金属、票据等六大事业部利润中心税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4.88%,已成为集团利润的重要增长极。信用卡中心作为集团成立最早的事业部制利润中心,全年新增信用卡活户破千万大关,利润同比增长17%,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2%。

  彭纯表示,“交行通过推进事业部制利润中心建设、建立市场化的用人薪酬考核机制等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培养竞争性文化,激发经营活力,让事业部的动能更强一些,让分行和事业部两个轮子转得更快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双线”加力布局金融科技

  交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快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轻型智能服务新模式。面对FinTech带来的机遇,交行依托优质高效的传统线下渠道,通过金融科技引领革新,创新“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在深化基层营业网点、电子渠道和客户经理“三位一体”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线上金融科技平台,将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精准营销和业务发展。手机银行覆盖各类金融业务和交易场景,建立智能外呼平台,在国内银行界首家推出线上直播、空中理财室等直播栏目,业务功能已达同业先进水平。2017年末,手机银行注册客户数突破6,106万户,同比增长21.73%。线上线下“双线”一体协同的优势日渐凸显,已成为交行客户数量稳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交行是最早将“服务”作为战略发展目标的银行,多年来致力于“做金融业服务最好的银行”。2017年,在中国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调研中,交通银行连续第四年保持行业第一。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示范单位评选中共有20家网点入选,获评数量连续三届排名行业第一,并且成为唯一一家获评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级行的全国性银行。

  彭纯说:“‘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是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所在,是交行拥抱市场、贴近客户的主动变革。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交行将充分发挥传统线下业务的比较优势,推动FinTech和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直面市场、直面客户、全渠道、立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客户提供强大支撑。”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