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积极打造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金融界网站讯 3月29日,第15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以“兴业银行普惠金融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兴业银行普惠金融差异化实践和成效。

  在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纷纷加快布局,发力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已成为新的蓝海。 2017年9月,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进入普惠金融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陈锦光认为,发展普惠金融不能一拥而上,面面俱到,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深做透做优。

  打造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十多年来深耕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实践进一步延伸至普惠金融领域,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普惠性。

  该行综合运用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品等多元化产品,帮助节能减排小微企业盘活环境权益资产,破解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惠及小微企业700多户,信贷余额近4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按揭贷、绿色理财、低碳信用卡等个人绿色普惠金融业务,绿色按揭余额193亿元,低碳主题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1万张,绿色理财募集资金超200亿元。

  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的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在改善客户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成本、拓宽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卓有成效,已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助力。以科技兴行战略为引领,兴业银行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将科技广泛运用于普惠金融实践。

  家在福州的王先生近期到兴业银行网点办了一张银行卡,前后用时不足2分钟,让王先生大呼意外。为王先生办卡的并非普通柜员,而是一台被称为“智能柜台”的机器,它具有80 多项功能,能够支持大部分非现金业务办理。目前,“智能柜台”遍布兴业银行全国各网点,对传统网点的交易替代率达90%,服务效率提升58.2%。

  完善线上服务渠道建设,通过科技延伸服务触角,是兴业银行近年来重点发力的一个方向。该行加快完善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微信银行、短信银行于一体的一站式网络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突破时空限制,为客户提供全天候、便利安全的电子化金融服务,目前服务个人客户超过3000万,交易笔数超过13亿笔,交易金额超万亿元,网络金融柜面替代率97.08%,同比增长2.29%。

  民生领域,兴业银行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金融”的服务新模式,推出“智慧医疗”金融解决方案,为各大医院搭建“掌上医院”,实现预约挂号、排队叫号、看报告单、自助缴费、分诊叫号手机端一站式办理,有效改善和提升传统医疗产业和医疗就诊环境,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缓解“看病难”问题。目前已签约医院近400家,上线251家,惠及患者近660万人。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