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换届大会召开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0日上午,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四次会议(换届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民政部党组成员、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作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等会长、副会长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主持了会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外资法人银行、台资银行分行和代表处等协会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王兆星副主席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实现了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显著提升,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第一,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第二,整治金融乱象取得新成效;第三,风险抵御能力迈上新台阶;第四,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第五,拥抱金融科技焕发新活力。

  他强调,银行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由大到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一要回归本源,结合各自禀赋条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二要坚决打赢防控风险攻坚战;三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银行制度;四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增强银行业国际化程度和核心竞争力;五要坚持科技引领战略,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智能银行、普惠银行以及立体化的金融安全防护体系。最终,银行业要实现由大到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王兆星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协会在银行业发展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要求银行业协会在新的金融监管体制下,按照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引领的重要作用,一要发挥好监管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作用,努力当好监管部门的助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及时准确地向会员单位传递宏观调控和监管政策,使政策落到实处。二要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发挥行业报告的引领作用,加强行业改革发展趋势和细分领域研究;发挥行业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强协会团体标准立项管理工作;发挥行业智库作用,善于集中行业智慧、凝聚广泛力量,发挥智囊团作用。三要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加强行业自律,通过规范市场秩序使行业实现有序竞合发展;对会员单位进行有效监督,保护合法经营,教育、督促会员遵守行规行约。四要发挥好维权作用。强化维权职能,扎实开展“四个一批”专项治理活动,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切实维护银行权益;进一步研究债权人委员会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五要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与有关部门、国际组织和国外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公平、公正处理行业事务,广泛听取会员心声,及时向监管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

  民政部党组成员、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中银协自成立以来,经过十八年的努力进取,认真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切实维护银行业合法权益与市场秩序,积极搭建专业化沟通交流平台,并用心打造出众多高端服务品牌,成为我国金融领域的重要行业组织。连续两次获得民政部“5A级行业协会商会”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等;2014年,还荣获国务院“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唯一获此荣誉的全国性行业协会。特别是2017年,顾朝曦副部长专门撰文指出,中银协牵头4家银行机构,在国新办举行了“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全面展示了中国银行业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宗旨,资金融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行业全景,受到了国内、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社会组织积极引领行业发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体现,在推动建设现代社会组织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可见,中银协的工作得到了政府、会员、公众、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为各类行业组织的改革发展树立了典型榜样,为银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正能量。他希望中银协今后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三是加大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研究探索;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在会上作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指出,三年来,中银协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会员单位从374家增至673家,观察员单位从4家增至35家,专业委员会从25个增至31个。三年来,在银监会和民政部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银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秉承“一切为了会员,一切依靠会员”的办会理念,紧密围绕“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四项职能,以促进实现会员共同利益为宗旨,服务会员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不断强化自律规范,推进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估工作,打造“百佳”“千佳”文明规范服务,参加国新办举办的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银行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成效;秉承“大维权”思路,全面开展“四个一批”专项活动,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最高法报送银行业重大疑难执行案件16件,金额28亿元,已执行3亿余元。报送银行业执行积案4万余件,金额近3000亿元,已清理7000余件,金额约80亿元。协调处理中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北京银行、招银租赁等18起会员单位的维权案件,推动解决大船海工重大债务违约问题。出席国新办精准吹风会,并以“评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为题撰文回应标普下调主权及部分金融机构评级;加强政策协同, 推动银行业营改增政策实质性落地;提升服务质效,以报告、评级、标准引领银行业稳健科学发展;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香港金管局、香港交易所等合作举办高级研修班,着力培养既具有全球视野又熟悉实际情况的高素质专业化银行家队伍。

  经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轮值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再次被推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一任会长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各项工作已经站到了一个较高的平台上,下一步的发展更重要的还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在新形势、新变化中找准新方向,推动协会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中国银行业协会将在监管部门、民政部的指导监督下,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争做有担当的现代社会组织,努力把中国银行业协会建成全国性社会组织的标兵和榜样。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修订)》《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第六届监事会推荐名单》《中国银行业协会会费收取办法(修订)》《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审计报告》《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等议案,第五届监事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授权代表宣读了监事会对《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审计报告》和《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意见。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监事会监事长,潘光伟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一任专职副会长,黄润中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一任秘书长。在会议最后阶段,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宣读了大会决议。

  会议还举行了“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授牌仪式”,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中银协第八届理事会新任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和8家主要银行机构领导为12家“百佳”示范单位代表进行了授牌。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