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码支付直联大限之日 微信支付“牵手”银联

  在移动支付领域,一直以竞争者姿态追赶支付宝和财付通的银联直接利用政策红利将二者揽入怀中。

  在条码支付直联模式的大限之日,微信支付(财付通)宣布将其条码支付业务接入银联,由后者提供转接清算服务。

  尽管支付宝方面至今尚未发声,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支付宝与银联在条码支付业务方面的合作已有接洽”。

  由此,在移动支付领域,一直以竞争者姿态追赶支付宝和财付通的银联直接利用政策红利将二者揽入怀中。

  “断直联”让银联迎政策红利

  4月1日,中国银联正式发布公告,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相关监管文件要求,中国银联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

  微信支付的条码支付业务接入银联后,市场目光聚焦到了支付宝身上,此前市场就有传言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要双双接入银联。不过对此,支付宝回应称:“我们正在学习《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对接入银联的方案暂时不清楚。”

  2017年12月25日,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提出,自2018年4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

  此前,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清算业务上往往都绕过银联直接与各家银行进行合作。而且,银联在条码支付业务方面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远远抛在后面。

  然而,随着“断直联”大限日的来临,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联的合作势在必行,这也为银联带来了新的契机。

  未来银联和网联还有得争

  “当然,除了银联之外,第三方支付也可以选择新成立的网联进行合作,不过银联显然更加成熟。而且,对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应该会分别同银联和网联进行合作。”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其实,对于此次被视为政策红利的机会,银联方面已早有准备。2018年1月29日,银联推出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最新数据显示,银联已完成与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180余家区域银行在内的主要商业银行联网。截至2017年底,银联已接入银行数量近200家,接入支付机构近40家,并将于2018年6月30日完成全部切量。

  中国银联在公告中表示,在做好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转接清算服务的同时,中国银联也做好了为其他机构提供转接清算服务的准备。目前,银联已和光大银行、通联支付、银联商务三家收单机构的微信支付联机交易调通,生产验证完成并成功投产。光大银行表示,作为该业务第一家上线合作银行,将与银联共同努力,继续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

  不过,从去年6月30日开始,网联平台正式启动业务切量。目前,网联平台已接入并启动迁移340余家银行以及100余家支付机构,累计完成资金交易转接清算100多亿笔,成功交易金额近3万亿元,最高单日交易笔数处理规模超过1亿笔。显然,未来银联和网联之间将开启一场激烈的竞争。

关键词阅读:银联 支付宝 微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