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3月回暖 融资环境略有改善

  金融界网站4月3日讯 近日渣打银行发布了3月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随企业春节过后企业经营活动恢复而反弹,该指数由2 月的54.5 上扬至59.1 。经营现状指数从2月的54.9上升至59.8,主要由制造业拉动。预期指标上升7.1个百分点,信贷指数仅改善1.9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活动各项指标显示,需求大幅上升,支撑销售;企业生产和产能利用率有所恢复,春节后用工增加。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加快,但同时服务业投资减速,原材料库存再度上行,而产成品库存几乎未增加,生产者价格通货再膨胀压力减缓;企业盈利稳步上扬。

  3月信贷指数由2月的51.0略微改善至52.9,春节后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由2月的57.7提高8.1个百分点至57.7,体现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有多降低。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在增加,显示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强烈。中小企业现金盈余继续以稳健的速度增加。

  渣打银行本次调查显示,3月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居高,尽管银行和非银行融资成本上升速度有所下降。渣打银行预计今年去杠杆和金融业监管收紧将继续抑制广义信贷增速,并促使融资成本上升。同时,预计人民银行继3月22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s后,今年余下时间,在美联储加息时间左右,还将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累计达15bps 。

  3月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期看似已趋稳,58%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无变化,为信心指数发布以来最大比例。27%的受访企业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将升值,持此观点者所占比例比2月时的31%低了几个百分点,15%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将贬值,2月份持此观点者所占比例为16%。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更为均衡,从资本流出趋缓可以看出。渣打银行预计中国能够保持人民币对篮子货币币值稳定,预计201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USD-CNY)为6.18,主要原因为预期美元将走软。

关键词阅读:渣打 中小企业信心指数 融资环境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