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平:严监管情况下中小银行投行业务机遇大于挑战

  编者提示:银行处于逆水行舟的趋势之中,如果不能以投行思维主动升级风险经营,就存在被逐步边缘化的危险。

  “两会”期间,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被多次提及。近年来,在当前防范发生金融风险大环境下,加快建立直接融资体系在政府工作报告、金融工作会议中多次被强调。

  在如上背景下,中小银行的转型与发展也在经历着深刻变化,不少中小银行已通过发展投行业务,进一步践行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要求。

  去年以来,严监管风暴对金融业一些不规范的业务模式进行强力矫正。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看来,中小银行投行板块的发展思路应予以重新考量,中小银行投行业务的创新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当代金融家》:不少观点认为,严监管背景下中小银行投行业务受到较大负面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杨海平:在严监管情况下,较多业务模式受到冲击,但是,监管部门打击的是不规范的投行业务。我认为,总体而言,中小银行投行业务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首先,社会融资结构的走势为中小银行投行业务提供了机遇。从融资结构的数据看,直接融资处在上升通道,信贷处在下降通道,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银行业内同仁都熟悉两种类型的业务:一种是证券公司或者信托公司找到客户,设计产品或交易结构,由银行拿钱。一种是银行找到客户,并设计方案,组织中介机构,然后把钱投出去。这两种业务对于客户而言差异并不大,但是对于银行而言却是两种路径、两种思维方式的体现。前者发展下去,银行被后台化;后者发展下去,商业银行沿着大投行方向阔步前进。社会融资的结构的数据昭示,银行处于逆水行舟的趋势之中,如果不能以投行思维主动升级风险经营,就存在被逐步边缘化的危险。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历史,就是一部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产业金融学→产业金融工程学的演进史,随着银行与产业关系的演进,必然需要包括投行业务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其次,微观主体修复资产负债表为中小银行投行业务提供了机遇。目前各类经济主体修复资产负债表依然是主题,而去杠杆、修复资产负债表对应工具箱往往只有投行业务才能提供。单一的信贷业务并不能优化微观主体的资产负债表,因而,在微观主体修复资产负债表的关键阶段,即使开展信贷业务也需要由投行产品、投行方案来牵引。投行也是银行调整自身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抓手。中小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腾挪空间本身就非常小,要进行调整,面临众多指标的约束。唯有抢抓资产,加快资产转速才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对于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配置而言,交易银行、消费金融等属于第一次配置。依据资产负债组合管理的思维,要进行第二次配置,第二次配置就要靠投行手段。

  再次,中小银行业务升维,需要投行思维。为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下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中小银行需要用投行思维对各业务板块进行升维。一是存款与货币基金的转化以及结构性存款被热捧的趋势提示中小银行,负债端产品的设计需要引入投行思维。二是资管产品一头对应者资金,一头对应着资产,在统一资管新规的指引下,需要运用投行思路,深入实体经济的痛点,提升资产挖掘和产品设计能力。三是运用投行手段才能突破资产负债表局限,为交易银行板块、零售板块、互联网金融板块、国际业务板块等找到新的资金接口和新的资产出口。四是在经济L型底部,资产负债表遭到破坏比较普遍的时期,要找到资产组合中的压舱石,需要投行产品和投行思维。

  第四,严监管为合规的投行业务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回归本源是更高层次上的回归,是向金融中介、风险管理功能的回归。为服务实体经济,合规的投行、金融市场、资管业务依然存在很大空间。中小银行对待监管新规,要认真解读,但不要过度解读,更不要人云亦云,草木皆兵,要读原文,深入领会。误解合规边界是战略风险,提请各家中小银行要审慎面对。我们认为,严监管下,投行业务的空间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今后,各类机构的合作不因通道、嵌套模式而存在,但会因风险处理能力不同而存在。同业合作不会因套利而存在,但因联合服务于客户而存在。

  《当代金融家》:当前形势下中小银行投行业务机遇分布在哪些领域?

  杨海平:我们说商业银行经营要讲政治,中小银行投行业务机遇就蕴藏在政治新阶段的大逻辑之中。要和着时代的鼓点,踩着时代的节拍,因势而变,趁势而上。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三大攻坚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是现代经济体系的培育。中小银行投行板块的业务机遇就在这些重大任务之中。

  首先,围绕防风险的业务机遇。一是用投行手段服务于政府债务的重组和重整。商业银行投行业务板块可以协助地方政府对存量债务结构进行调整,并运用投行手段服务地方经济,包括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以此培育税源。二是用投行手段服务于企业的去杠杆。商业银行投行板块可以通过债务重组、资本运作服务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优化。三是用投行手段调整商业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表。

  其次,围绕扶贫的业务机遇。对于产业扶贫的整体化开发项目,可以用合规的投行产品介入。扶贫类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和REITS 操作也先后进入到了操作时间窗口。

  再次,围绕生态攻坚的业务机遇。生态攻坚为绿色投行业务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机遇,围绕环境整改项目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企业资产证券化可以大显身手,绿色信贷的资产证券化也能够较大地提升中小银行绿色信贷的服务能力。

  最后,围绕新动能培育的业务机遇。一方面通投贷联动、产业引导基金等业务模式,服务于产业升级战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牵头银团贷款、承销债券类融资工具(项目收益票据等)、结构化融资等业务模式,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的经济发展主题。

  《当代金融家》:围绕实体经济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投行业务创新,应是契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关键所在。请深入阐述如何开展此类创新。

  杨海平:中小银行投行业务的重要价值之一在于能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痛点提供解决方案和疏解之道,从目前中小银行的实践进行提炼,结合中小银行业务机遇的分析,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用合规的投行手段,破解银政合作业务难点。在当前防控风险成为重要主题的关键时期,仍然需要地方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严监管推动银政合作业务由财政思维向金融思维回归,由重点看政府实力向重点看企业实力转变,由关注主体向同时关注主体和债项转变,由关注政府承诺向关注项目现金流转变,由关注增量向同时关注增量与存量转变。在银政合作的新阶段,银行要争取做政府财务管家,既要合规为其战略目标筹钱,又要为其培育税源提供服务。一是应用合规的产业基金,服务于产业的培育和招商引资。二是用结构化融资的思路,大力盘活存量。用PPP资产证券化和REITS、类REITS释放一定的资本,进行重复投资。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自来水网、有限电视等)的收费权、学校幼儿园的收费权、公共交通的收费权、公路收费权、旅游景区的收费权、大型停车场的收费权等,开展资产证券化,以此盘活存量。三是对于存量债务,则可以以投行手段进行重组。四是用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与投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等工具服务于地区重点企业,以及转型后的平台企业。

  第二,用合规的投行手段,解决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修复的难题。前面说过,实体经济一个难点是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遭到破坏。由此使企业陷入了恶性循环:要想修复资产负债表,就需要新的投资项目,而要进行新的投资项目就要有资金,要进行融资就要有资本金和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当前存在的资本金融资业务的一些创新,严格而言是违规的,我们并不主张进行这样的创新,但是帮助企业优化财务报表,形成再融资能力,或者对存量资产进行盘活,是完全可行的。其一,仍然使用资产证券化的操作将企业未来一定时期的收费权、租赁费用、购房尾款、应收账款等资产变现。用企业资产证券化方式融入的资金是企业的自有资金,是可以作为项目资本金使用的,这对企业发展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其二,用售后回租的方式盘活固定资产的信用价值。其三,用合规的股权融资方式,帮助企业降杠杆。

  第三,用合规的投行手段,解决企业之间债务链条的难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企业之间三角债问题不断累积,实体经济各微观主体的债务链相互交错,成为资产负债表恶化的原因之一。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为解决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路。文件要求,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包括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只要债务链条上存在主体评级较高的企业、上市公司、央企、地方优质国有企业,商业银行板块就可以通过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或者通过与保理公司合作进行Pre-ABS的操作,对复杂的债务链条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疏解。这一过程也可以与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相联系。只要不良贷款客户所处的债务链条上有信用等级较高的主体,且不良贷款客户为间接的债权人,或者商业银行能够通过撮合,在不良贷款客户债务链条与信用等级较高主体债务链条之间形成关联,并且银行不良贷款客户为间接的债权人,就可以通过应收账款融资产品、资金封闭运行处置不良贷款。实践中,债务链条是广泛存在的,因此,找到这样的撮合对象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要容易。

  我们也注意到,上述三种难点问题本身有一定的联系,使用的方法也有共同之处。但上述问题的确已经成为当前实体经济中的重大病灶,如果中小银行投行板块通过投行手段实现资金循环使用,并为上述问题的疏解做出贡献,就一定能够大大提升中小银行投行板块的价值。

  《当代金融家》:结合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小银行投行业务创新的主题还是比较多的,在您看来,中小银行近期投行业务创新热点有哪些?

  杨海平:我认为如下创新领域值得关注:

  第一,重点关注绿色投行的发展方向。在生态攻坚的关键时刻,除了绿色信贷之外,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行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绿色的行业、产业标准与投行产品与业务模式有机结合,既为环保攻坚的复杂融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又体现了风险防控和环保效益的完美结合。比如,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绿色企业资产证券化、绿色理财直融工具、绿色债权融资计划、绿色Pre-ABS等等。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主题下,中小银行还可以探索设计绿色资管计划,即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标准化的绿色金融资产以及绿色领域其他资产的资产管理产品。

  第二,重点关注住房租赁的结构化融资创新。十九大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围绕这一论断,关注房地产尾款资产证券化,开发商房租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对于公租房、长租公寓,可以探索引入PPP+REITS(或类REITS)的思路进行融资方案设计。在公租房的建设过程中,还可以借鉴碧桂园应付账款ABN案例成功经验,通过结构化的融资思路,由投资者支付项目公司的应付整款。

  第三,重点关注投贷联动模式。围绕新动力的培育,未取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中小银行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审慎探讨投贷联动。一是与企业特别是本地上市公司成立的风险投资机构(CVC)进行合作。二是与PE/VC等外部机构和产业引导基金形成合作。三是从产品上实现投贷联动。借鉴工商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机构的经验,引入可认股安排权、期权贷等产品。

  第四,重点关注产业整合的并购金融服务创新。无论是存量资产的整合与重新配置,还是产业的升级,并购都是必由之路,特别是由行业核心企业主导的并购更具有现实的意义。在当前的形势下,产业并购既有有利的条件,也存在显而易见的难点。为此,商业银行可以围绕并购方案的设计以及并购融资提供投行服务。

  第五,重点关注Pre-ABS资产定制模式。为满足自身资产负债表的配置需求,需要按照资产负债表的配置需求定制资产。为了加快资产转速,提升ROE、ROA,银行需要按照市场、投资者的需求与偏好定制资产。一是利用互联网金融思维,通过输出风控标准,嵌入场景,利用互联网金融技术、大数据工具,寻找符合标准的消费金融资产,交易银行资产(供应链金融资产、贸易金融资产),然后打包成证券化资产,由本行配置或向外销售。二是与商业保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合作,按照事先确定的标准,挖掘资产,打包成ABS,由本行配置或向外销售。

  《当代金融家》:进一步而言,中小银行如何利用投行业务抢抓优质资产?

  杨海平:中小银行投行业务精髓和关键在于用融资+融智的组合手段,既服务于复杂情况下实体经济痛点的解决,又满足抢抓优质资产,优化自身资产负债表和经营状况的需要。这种同时提升微观金融效率和宏观金融效率的状态正是中小银行投行板块人员应该追求的目标。如果从商业银行经营的角度看,当前的情况下,更需要挖掘优质资产,加速资产周转。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抢抓资产有两个方面的关键问题。一是在经济L型底部及资产负债表普遍遭到破坏的情况下找到信用锚。二是用正确的产品和业务模式,围绕信用锚,配置资产,并作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压仓石和定盘星。我以为要锚定政府的支出,优质企业的信用以及零售资产。具体的配置比例,各行可以根据自身的战略确定。就政府的信用而言,可以探讨以特许经营权收益权、PPP项目收益权等作为底层资产,开展证券化操作。就优质企业的信用而言,要以高信用主体的应收账款证券化为手段,抢抓资产。就零售资产而言,可以用Pre-ABS的思路配置供应链金融资产和消费金融资产。同时,以表外带动表外,利用金融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理财直融资工具对上述主体提供服务,间接抢抓优质资产。

  《当代金融家》:中小银行的投行业务参差不齐。据您研究和思考,中小银行投行业务创新与进阶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杨海平:我曾经对中小银行的投行业务水平进行了一个大致的划分:

  第一梯队,持有银行间市场A类主承销商资格,业务范围包括: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企业并购金融服务、Pre-IPO服务、产业基金、投贷联动、债转股、银行资管计划、理财直融工具等。产品线齐全,投行团队专业能力突出,综合业务能力强,能够全面参与各金融市场,具备全面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处于投行价值链高端。

  第二梯队,持有银行间市场B类主承销商资格或意向承销商资格,业务范围是特定地区内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产业基金、并购金融服务、部分资本市场业务,也能够开展银行资管计划、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相关业务。产品线较为齐全,投行团队能力专业性较强,能够参与大部分金融市场,能够在一定的范围服务于上市公司。

  第三梯队,基本上没有什么业务资质,但是具有投行思维,能够主动组织证券公司等机构,利用部分投行产品,以及借助银登中心、北金所的产品,为本行重点客户提供投行服务。

  第四梯队,基本上没有投行的业务资质,也不具备投行思维,投行业务尚未破题。

  总体看,上述四个梯队的划分基本上体现了不同的中小银行在投行价值链上的地位。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银行,进阶方向是更积极地介入股权市场,并购服务,作为银行的代表对等地、深入参与交易所市场,积极推动综合化经营,在与券商的竞合中,积极提升跨市场经营能力,争取在投行价值链上达到券商的地位。第三梯队、第四梯队的银行,进阶方向是进一步培育投行能力,申领牌照,以财务顾问为引领,在重点领域积极提升服务能力,争取更深入地介入资本市场和企业股权服务。

  《当代金融家》:中小银行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推动大投行思路的落地?您如何评判中小银行大投行进阶的关键点?

  杨海平:首先,要将投行业务置于战略层面进行考量。投行的业务范围非常广,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要选择重点,不要贪大求洋,要结合面对的市场,进行重点模式,重点领域的拓展。要制定大投行板块的发展规划,既要量力而行,也要尽力而为。

  其次,实施人才驱动战略。中小银行发展投行业务最重要的因素,既不是业务资质,也不是IT系统,最重要的永远具有投行思维和投行相关专业能力的人才,要建立投研人才队伍、风控人才队伍,要大力引进和培养熟悉产品和方案设计的人才。没有相应的人才,非但不会加快发展,提升服务能力,不会在业务可行集方面有所拓展,反而极有可能会为银行的发展埋雷。

  第三,从组织架构保障投行的发展。对于投行板块仍要强调事业部制,保证其独立性,从而形成不同的决策机制,并由此形成与投行业务特点相一致的风控模式、激励机制和营销体制。一是对风险的掌握要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建设面向产业特征的高效、动态、契合市场的投行风险体系。二是强调激励制度的针对性,投行业务属于智力密集型业务,要通过高利润提取比例和延后支付保证激励到位。三是强调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团队的联合营销,以此建立对客户和市场的快速响应。有了合理的机制,才能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的投行业务队伍,这是中小银行投行业务的根本。

  《当代金融家》:对于部分中小银行特别是前面所言第四梯队的中小银行而言,建立投行部门并不等于投行业务的破题,其关键之处在于投行思维和投行业务能力。可否请您与我们分享中小银行投行部门如何培育投行思维。

  杨海平:一般认为,投行思维的精髓是整合、链接、撮合。

  整合就是投行业务部门把自己当作面向客户的统一界面,在服务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主题下,整合本行各部门,包括客户部门、信贷部门、资管部门、金融市场部等。通过整合表内外各类产品和各类资金,把自己打造成为资金的组织者,服务方案的设计者以及方案落地的推动者。

  链接就是投行业务部门以自身为面向各类机构的统一界面,通过借力使力,实现业务目标。一是链接各类金融机构,达到借船出海的目标。与银行、券商、信托、基金、保险、PE、金融租赁、保理、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机构广泛开展业务合作,借助各机构的资质、资金组织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客户筛选能力、风控能力,共同构建服务客户的能力。二是链接各类中介,形成信息加工能力。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认证机构、操作风险评估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登记结算机构等中介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入了解其规则,从而为业务实操减少磨合时间,围绕投行方案打造信息加工、聚合能力。三是链接各类金融市场,以形成跨市场整合与服务能力。通过合理利用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银登中心、北金所、银行间市场的产品及其平台,为客户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撮合就是以自身为统一页面,同时对接资金端和资产端,同时对接银行的内部和外部,通过创造性的方案设计,形成对客户和本行战略的服务能力。

  个人认为,根据中小银行的实际情况,特别是上述第四梯队的中小银行,培养和升级投行思维,主要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结合能力建设,培养投行思维。就是结合投行的产品、业务过程、实操案例,领悟投行思维。通过对产品原理、交易结构设计、现金流分析技术、风险计量、估值、定价等内容的学习,才能更深刻地领会投行思维。二是坚持干中学的原则,要在游泳中学游泳,在业务实操中,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向业务各方学习,向市场监管者学习,通过不断打磨,逐步培养和提升投行思维。中小银行能否具有投行思维、投行基因,还有一个问题很关键,就是高管中一定要有懂投行业务的领导,投行团队负责人的个性和专业能力也十分重要。

  杨海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特约研究员,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计划,现任内蒙古银行战略部副总经理,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

关键词阅读:中小银行 投行业务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