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哪家赚钱能力强? 工行建行农行排前三

  [摘要] 近日,五大行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五大行净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一扫前两年微弱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颓势。农行以4.90%的增速排名第一,净利润增速最低的是工行,为2.80%。

  2017年是银行业强监管的一年,同业等业务收入受到一定冲击,但5家国有银行(工、建、中、农、交)2017年的净利润增速几乎都较2016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近日,五大行披露的年报显示,2017年,五大行净利润全部实现正增长,一扫前两年微弱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颓势。农行以4.90%的增速排名第一,净利润增速最低的是工行,为2.80%。但无论是净资产还是净利润规模,工行都是第一,赚钱能力“傲视群雄”。

  “国有大行的净利润较前一年有了一个不小幅度的增长,这也说明了银行业在经过三年左右的低增长后,触底反弹。净利润增长的很大一个原因是资产质量企稳,并且好转,计提拨备下降,导致净利润增长。”4月4日,一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副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数据也显示,去年五大行不良率实现了自2011年以来首次集体下降。工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实现了六年来首次下降,农业银行(港股01288)的不良率下降幅度最大,近三年来不良贷款率首次低于2%。不过,农行1.81%的不良贷款率仍然是五大行中最高的。

  工行稳居第一

  2013年,国有大行尚能维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但2015年基本接近零增长,2017年国有五大行一扫近两年的颓势,净利润集体上涨。

  农行以4.90%的增速排名第一,较2016年的1.9%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自2014年起,农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为个位数增长,增速曾在2015年跌至0.62%,2017年的年报已经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单”。

  利息净收入是农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2017年营业收入的82.3%,农行成为唯一一家利息净收入占比超八成的国有大行。

  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农行的业绩高度依赖利息收入。其他四家银行净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为工商银行(港股01398)71.86%、建设银行(港股00939)72.78%、中国银行(港股03988)69.95%、交通银行(港股03328)64.98%。

  “在利率市场化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国有大行应该调整业务结构,未来多发展零售业务等。”华南一家股份制对公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在特色“三农”战略下,农行县域贷款增量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末,农行县域贷款余额达3.5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900亿元,增速达12.3%。

  “县域经济一直是我们的强项,在很多小县城,甚至农村都能看到我们的网点,在这些区域能和我们一拼的只有工行了。”一位农行内部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中行、建行和交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76%、4.67%和4.48%,五大行中净利润增速最低的是工行,为2.80%。

  虽然增速不如其余四家,但作为“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去年的赚钱能力依旧领先于同业。2017年,工行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860.49亿元,日赚近7.84亿元,盈利能力五大行第一,位列全球最赚钱银行首位。建行、农行和中行分别以2422.64亿元、1929.62亿元、1724.07亿元的净利润位列二、三、四位。

  作为易会满接任工商银行董事长后第一个完整的财年,他这样评价这一年的业绩: “2017年经营业绩好于计划、好于同期、好于预期。”

  交行以702.23亿元净利润排名最末,盈利能力与其余四大行有不小差距,而交行的“老对手”招行,2017年净利润也达到了701.5亿元,差距已经微乎其微。同时,这也是彭纯自今年2月接任交行董事长后的首份年报,如何真正匹配“五大行”之一的称号,确立全新的行业地位,彭纯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国有银行盈利改善主要有几方面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积极进行零售转型。工行在年报中称,以全量客户为核心的大零售经营模式正不断完善;建行也于2017年推进零售业务优先战略,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达到45.95%,较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

  “大部分银行都在加码零售业务,招行等龙头股份制银行在很多年前就开始资源倾斜,国有大行之前比较依赖对公业务,最近几年也依靠互联网,投入更多的资源到零售业务。”一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零售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2017年建行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进入了调整时期,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因此零售业务、消费金融是建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领域。

  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也表示,将继续向零售板块倾斜。

  不良率六年来首次集体下降

  盈利能力增强的另外一个核心因素是,国有银行去年在资产质量方面有明显改善。2017年,五大行全部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不良率六年来首次集体下降。

  工行的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易会满在发布会上称,最近三年,工行花费近2000亿元现金对近6000亿元的不良贷款进行了处置,从数据来看处置措施有了效果。

  数据显示,去年工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整个贷款比重3.95%,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贷款逾期率是2.01%,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651亿元,比前一年末减少了692亿元。

  农行是五大行中惟一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0.56%,在五大行中降幅最大,也是近三年来农行不良贷款率首次低于2%。

  纵向看农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过程,其2015年末为2.39%,2016年6月末2.40%,2016年末2.37%,2017年6月末2.19%,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

  农行行长赵欢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实现“双降”主要出于两大原因:一是加大了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两年内对高风险领域的贷款金额下降了4000多个亿;同时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2017年处置了不良贷款1600多亿元,处置力度远大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农行在改善资产质量方面颇费力气,但1.81%的不良贷款率仍然是五大行中最高的。

  此外,中行的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五大行最低位,为1.4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率1.49%,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交行不良贷款率为1.5%,同比下降了0.02个百分点,除农行外,其余四大行不良率降幅都不大。

  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农行以208.37%的拨备覆盖率位居五大行首位,同比增长了34.97%,增幅第一;中行同比下降了3.64%,是五大行中唯一出现拨备覆盖率下降的银行;工行拨备覆盖率在两年后重新回到150%以上,拨备覆盖率为154%,同比增长17.38%。

关键词阅读:农行 工行 拨备覆盖率 国有银行 赚钱能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