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百万“豹子号”人民币被盗 小偷不识货买菜交房租

  最后几位数字相同的人民币被称为豹子号人民币,有一些收藏爱好者专门收集各种面额的这类纸币。日前上海普陀警方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被害人多年收集来的豹子号人民币一朝被窃,而警方则通过他家的用电记录,最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底,普陀警方接到报案,桃浦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被害人接先生告诉民警,他时隔近一个月的时间回老房子,发现门锁被开,自己花一百多万元收集到的大量豹子号人民币被盗了。

  市民接先生说,这些钱具体有多少面额他自己也搞不清楚,反正自从第五版人民币发型开始,他就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各种面额的豹子号纸币:“这是我个人爱好,已经收集了十几年了,有的比较特殊的号码,个人喜欢的话甚至高价买回来。”

  由于可能的案发时间,跨度近一个月,而这一小区进出人员又多,警方一时陷入困局。集思广益,专案组想到了当时勘察现场发现,接先生家里的冰箱传出臭味,也就是说,已经断电很长时间。

  为什么会断电呢?据接先生介绍,他家里装了安防系统,很可能嫌疑人有备而来,先破坏室内供电,民警随即到电力公司调取数据进行分析。普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探长成方元介绍,电表数据在1月11日有异常情况,它的用电量是平时的一半:“我们断定可能是1月11号,犯罪嫌疑人在中午左右作案。”

  调取这一时段的小区监控,警方终于发现一胖一瘦两名可疑男子。当天中午,两人先后空手进入小区,半个多小时后,提着疑似装有大量纸币的袋子离开。一路追踪其逃逸路线,专案组先后在安徽丰县和山东日照将犯罪嫌疑人樊某和邓某先后抓获,并在两人身上,查获大量豹子号人民币。事实上,两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些纸币的不同之处。

  犯罪嫌疑人樊某说,自己就觉得这些钱比较新,其它没什么不一样:“还有就是号码有点……比如那种111、222这样的。”

  而犯罪嫌疑人邓某说,他已经花掉几千块了:“我就是连交房租连买菜就花了点,还给我老爸买药了。”

  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键词阅读:豹子号 犯罪嫌疑人 Knews 第五版人民币 买药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