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延期 P2P平台是喜是忧?

  距离57号文规定的备案大限已不足80天,就在不少网贷平台深感备案无望之时,转机似乎出现。

  4月11日,有消息称,已有省级金融办接到通知,P2P网贷验收备案将延期,并指出备案核心是“严控标准、把握节奏、步调一致”。

  这对于P2P平台来说,究竟是喜是忧?

  “延期的确是让人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备案多了一份希望。”不过,深圳某P2P公司负责人叶是(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延期也很可能意味着监管的要求会更加严格,那么最终能通过备案的P2P平台将会更少。”

  备案大概率延期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就备案是否延期的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了多个地方金融办的相关人士,大多并未否认,但不愿多作评述。

  有接近金融监管的人士对媒体透露,监管部门已于4月9日采用电话吹风的方式通知各地金融办,由于P2P整改验收工作量大、难度大、进度滞后,将向后调整网贷备案最终期限,最后期限还没有确定,需要等下一步通知。

  2017年底出台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对备案时间作出限定: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区内主要网贷机构备案工作,最迟应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时间太紧”,这是各家筹备备案的P2P平台的共识。在3月底时,《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多家沪上P2P平台,他们普遍表示都处在准备法律意见书的状态。“聘请的律所派了两个律师驻扎在我们平台,天天跟我们一起上下班。但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出了法律意见书的初步版本,还需要不断地调整和改进,离递交给监管的最终版本还差很大的距离。”上海某P2P平台的市场总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表示,目前多地区尚未公布备案细则,不管传闻是否属实,备案工作实际上已延期。路南指出,从平台提交备案申请材料到结果公布,正常的流程需要差不多40个工作日,即使备案细则立即出台,备案申请窗口打开,6月首批备案平台才进入公示期,原定的6月底前完成全部备案工作已不可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市地区出台了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整改验收工作表等备案相关细则,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大连、重庆、广州、天津、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

  整改或进一步从严

  截至目前,关于备案延期始终没有官方的明确说法,更没有任何新的时间结点。

  “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延期到何时的问题。”叶是坦言,“从目前监管的趋势来看,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多、加严的可能性很大,这也就意味着通过备案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银行存管、互联网资管新规是网贷备案可能延期的两大主要因素。多地备案细则要求备案网贷平台必须对接银行资金存管,同时要求存管银行需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测评。不过,目前存管银行测评结果迟迟未见公布。

  另外,3月底,《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29号文)下发,通知要求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管业务牌照或资管产品代销牌照,否则应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未经许可开展的存量业务最迟于6月底前压缩至零,否则将被定性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且被取缔,面临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下架移动APP、吊销工商营业执照。这无疑令网贷平台的备案多添了一份变数。

  “从各地监管部门出台的各类相关通知和实施细则等文件来看,目前并不具有统一性,这或成为备案难点,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机构带来了监管套利的空间。”叶是指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举例称,从时间上来讲,由于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大平台集中,备案进展会变慢,而部分平台如果在其他省市可能会较快通过备案,因此会存在市场公平的问题。

  “此前的监管理念是网贷平台做信息中介,如此非金融机构采用备案制没问题。但在当前的强监管下,监管层提出做金融业务都需要持牌经营。在监管理念的变化之下,网贷备案实际上相当于牌照了,而牌照又存在政府背书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不管是延期也好,调整也好,都是很有必要的。”尹振涛指出,围绕监管理念的改变以及各地政策区别产生的市场竞争问题,监管出台一个全国统一的备案细则,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关键词阅读:备案工作 P2P网络 备案登记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