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普金科董祺:监管是金融科技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超高理财收益到监管层的雷霆整治,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直处在风口浪尖。随着科技的加持,金融领域又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兼CEO董祺与同盾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蒋韬等在4月13日召开的零界•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上就“新金融:风云变幻,如何突围?”的话题进行专场讨论。

  金融行业是个巨大市场,也是BAT巨头重要的战略方向。金融科技企业在下一阶段的成长竞争里该如何应对?如何看待海外市场?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兼CEO董祺认为金融行业是少数几个完全不用担心BAT巨头渗入的行业。因为就金融行业的整合度来讲,金融不是一个赢者统吃的行业,每个企业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董祺认为,在金融科技领域,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监管,而且这个行业的挑战应该刚刚开始。

  此外,董祺还表示金融科技领域接下来将会进入2.0阶段,在这个阶段,金融科技企业会回归到在应有的边界内的竞争,这个边界是说如果企业承担风险,首先得明白是不是承担得住风险,会有更多的约束告诉企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有一个边界的情况下,金融科技企业之间的竞争会走向高质量的竞争,真正回归到为用户带来价值上、回归到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上。

  同盾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蒋韬也在讨论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同盾科技主要是帮助金融机构降低风险,提升审批效率。与蚂蚁金服、京东这些大的金融集团主要区别在于,同盾是在包括底层的基础上做输出,不涉及到更多金融资产的业务。

  至于海外市场,董祺认为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整合市场,因为出海面临非常割裂的市场,在法律监管方面的要求,技术设施的支撑,很多都没有中国如此大的数据量。

  蒋韬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同盾科技曾经尝试做一些海外业务,但发现印尼这些国家连基本身份验证基础都不特别完备,没有一个技术可以提供三要素或者二要素的身份验证。同时,他还表示进入欧美市场也绝对不是同盾目前可以做的。美国这些金融公司对技术要求,对测试效果比中国还要高,再加上团队维护成本,沟通成本,中国目前机会更多一些。

关键词阅读:凡普金科 监管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