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又爆雷 善林金融实控人周伯云目前已经自首

  4月1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发布消息称,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投案自首。

  善林金融旗下拥有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这意味着又一家网贷平台在备案的截止期限之前爆雷。

  不过,在善林金融总部被查封后,时代周报记者发现,除了善林财富的官网无法打开外,亿宝贷与善林宝的官网仍能正常访问。

  实控人投案

  上海浦东警方微博透露, 4月9日,善林金融法人周某某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周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公开资料显示,善林金融成立于2013年,注册于上海自贸区,其创始人周伯云为法人代表,注册资本人民币12亿元。善林金融旗下有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如善林财富、亿宝贷、善林宝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善林金融为周伯云个人独资企业。善林金融还对外投资了14家企业,包括中融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雪橙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金融信息服务及投资咨询类企业。此外,周伯云作为法人代表的注册公司有12家。包括已注销的公司在内,善林金融的分支机构多达658家,遍布一、二线主要城市。

  在其总部上海,善林金融的线下门店随处可见。不过,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在事发之前,善林金融的部分门店并未正常营业,以位于虹口区的水电路分店以及奎照路分店为例,记者多次到访均大门紧闭。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9日,善林财富的成交量为1142.64万元,待还余额为205095.15万元。据亿宝贷官网数据,已经累计出借49.86亿元,注册用户逾30万人。善林宝官网介绍称,其截至3月31日累计交易总额20.15亿元,累计出借人数92878人。

  目前,善林金融的资金主要来源仍是其线下财富端。网贷之家表示,预计善林金融员工数量可能超过1万人,财富管理规模可能为100亿以上。

  据了解,上海经侦4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进入善林金融总部调查,进入后控制了人事部、会议室、高管室等,禁止员工使用手机和电脑,并打包带走了大批资料,下午6点左右才离开。

  “公司全员在总部待了一天,连午饭也没吃上。”善林金融一位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但该员工对于公司具体涉及哪些事情表示迷茫。

  时代周报记者用百度地图检索“善林金融”,可以找到25个地址,其中多为名称为“善林金融财富管理中心”的线下门店。

  事实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第十六条规定:“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

  根据上述规定,线下门店一些借款方面的线下审核服务之外,不得进行线下业务。不过,该项规定亦承认线下门店可以为资产端服务。在实际操作中,线下门店是否仅仅为资产端服务很难被监控。

  不过,一位消费金融公司创始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之前其公司旗下也有一些线下门店,后来就逐渐关停了。在他看来,线下门店无商业模式可言,主要是无法与银行竞争。在线下理财领域,银行因为拥有丰富的业务种类和庞大的客户基数,获客成本反而远远低于P2P的线下店。

  线下门店意味着大量的人力与场租支出。除此以外,为了提高销售人员的积极性,理财公司往往会给线下理财顾问高额返佣,而这进一步增加了理财平台的运营成本。

  然而,部分P2P平台依然对线下理财门店乐此不疲。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以往的经验来看,P2P线下资金端业务主要对象是中老年投资者。这个人群手中有大量闲钱 ,不太善于使用互联网,并且普遍风险防范意识较差。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善林金融就被前员工举报存在开线下门店、自融资、虚构借款人信息和偷税漏税等问题。

  增信套路

  在经侦介入之后,善林财富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可就在当天,其官网还发布了标题为“2018备案在即,投资人如何甄选合规的理财平台”的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网贷平台热衷于宣传增信。譬如此前爆雷的“中晋系”曾经冠名上海国际帆船赛,并聘请“九球天后”潘晓婷成为“中晋合伙人”代言人。

  善林金融则和e租宝一样投放过央视广告,此外还曾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广告牌、亮相伦敦希思罗机场T3航站楼入口LED屏,并且还是中国女排的赞助商。

  巨额的广告投放意在营造出一个有实力的形象。除此以外,银行存管也常常被拿来增信。善林金融在对外宣传中称 “2017年12月27日,善林财富银行存管系统上线”。

  事实上,2017年2月由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指出,平台除必要的披露和监管要求外,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商业银行担任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人,不应被视为对网络借贷交易以及其他相关行为提供保证或其他形式的担保。存管行不对网贷资金本金及收益予以保证或承诺,不承担资金管理运用风险。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3月,已有31家银行存管平台爆雷,涉及厦门国际银行等至少5家银行。盈灿咨询分析师张叶霞曾表示,根据银监会的存管指引,银行对于平台的爆雷是没有责任的。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显示,善林金融曾三度遭工商部门处罚。

  天眼查信息还显示,善林金融实控人周伯云个人信用堪忧,其占股99.5%的天津佳伦宏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主要原因是房子未完成无法交房以及拖欠工程款等,仅审理完结申请执行的就达到50多起。

关键词阅读:网贷平台 善林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