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点评一季度经济数据:经济运行平稳 内需贡献上升

  【数据】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8%,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5%,消费累计同比增长9.8%,进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6.3%,贸易顺差累计483.87亿美元。

  【点评】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符合预期。内需对经济贡献占比上升,其中:消费贡献占比为77.8%,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投资占比31.3%,较上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为-9.1%,较上年同期回落13.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方面,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0.33%,低于预期,主要由于采矿业同比下降1.1%,制造业和公用事业相对平稳、未超预期。同时,工业结构优化,一季度,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平均增速高出5.1和2个百分点,经济新动能持续发力。

  ——投资方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从结构看,受出口增速回落影响,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较上月末回落0.5个百分点;受强化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影响,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3%,较上月末回落3.1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投资增速则创三年新高,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9.7%,较上月末扩大6.8个百分点,带动房地产投资继续回升,不过在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上涨趋势难以持续。此外,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9%,创下两年新高,反映当前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下,民营企业投资活动趋于活跃,有助于提升宏观经济活力。

  ——消费方面,3月,名义消费同比增长10.1%,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实际消费同比增长8.6%,较上月提高1.05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化妆品、金银珠宝等奢侈品消费分别增长16.1%和7.9%,较上月提高3.6和4.9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旺盛,带动家电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分别增长11.4%、9.3%和8%,较上月提高2.2、0.8、和1.2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通货膨胀保持温和,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最终结果和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内需增长完全可以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通过实施差别化准备金政策和差异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薄弱环节和经济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阅读:温彬 一季度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