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通过“债券通”引入纯境外投资者的RMBS产品

  金融界债券讯 4月19日,兴业银行作为发起人,其控股子公司兴业信托作为受托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并成立“兴元2018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2018兴元一期”),发行规模79.49亿元。这是我国银行间市场首只通过“债券通(北向通)” 引入纯境外投资者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RMBS)产品。

  据介绍,“2018兴元一期”基础资产全部为个人住房抵押类贷款,抵押物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变现能力强,且入池资产账龄较长,资产分散度高,集中违约风险低,得到市场投资人的充分认可。其中优先A1档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全场认购倍数3.73倍,优先A2档全场认购倍数2.67倍,吸引了大量商业银行、基金、券商等主流投资人。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在我国蓬勃发展,在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丰富投资品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发行超过1万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RMBS)累计发行也超过4千亿元。尽管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产品投资者范围相对有限,大部分依赖于国内有资质的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严重不足。

  “此次‘2018兴元一期’境外投资人的引入对于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林舒表示,一方面丰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范围,增加了资金来源渠道,深化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市场。另一方面,外资的参与在建立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吸引新的外资流入的同时,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与活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好地激发国内市场活力。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经验最为丰富的银行之一,近年来投资银行业务日益成熟,自2007年12月发行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以来,先后落地国内首单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市场首单消费金融ABN、首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等创新产品,产品类型日益丰富,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截至目前,该行已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共16期,规模累计835.4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债券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