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认购不足 银行同业存单缘何遇冷

  今年以来,随着银行资本充足率考核的趋严,同业存单再度出现放量。但需求端一时难以消化,部分银行遭遇同业存单认购不足的情况。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9日,今年银行累计发行同业存单7518只,但接近四成的同业存单未实现足额认购。

  近四成未获足额认购

  进入3月以来,同业存单的发行量持续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同业存单余额已达8.8万亿元,存续只数为12436只。

  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同业存单突然放量发行,是因为近期的发行利率处于平台期,也刚好满足银行对季末时点资金的需求,也说明银行负债端压力其实并不轻松。

  同业存单供给量大增,认购不足的情况也随之出现。据了解,同业存单的认购情况,从单家银行的角度可以通过计划发行和实际发行的比例或者差额来衡量。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19日,有123只同业存单发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总计实际发行量约1230.1亿元,其中实际发行量最大的是“18兴业银行CD188”,募集65亿元,南京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港股01988)和平安银行也各有一只实际发行量超过30亿元的同业存单。

  然而,有多家银行遭遇同业存单未获足额认购的情况。具体来看,大连银行于4月19日发行的名为“18大连银行CD053”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为20亿元,但实际发行量仅11.7亿元,该存单期限为1年,利率为4.3%。再比如,“18中信银行(港股00998)CD117”的计划发行量为8亿元,实际发行量为5亿元,认购比例超过一半,该同业存单期限为1年。另外,“18宁波银行CD066”的计划发行量为20亿元,然而实际发行量仅为9.3亿元。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9日,今年以来,银行的同业存单共发行7518只,其中未足额认购的有2879只,占比38.3%,即接近四成的同业存单未实现足额认购。从期限分布来看,半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同业存单认购不足的比例约占半数。

  供过于求是主因

  为何会出现未能足额认购的情况?

  对此,交通银行(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同业存单近期发行量比较大,市场供给充足,供给大于投资者的认购需求;二是可能市场流动性整体相对宽裕,其他的投资标的比同业存单更有吸引力。例如,央行每周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若可以满足投资机构的流动性,那么对于同业存单的投资认购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为何半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同业存单认购不足的比例约占半数,赵亚蕊称,“同业存单的期限一般是3个月、6个月、12个月,短期限的存单因为期限短,投资机构能更准确地进行资金价格预判以及资金期限的匹配,长期限的相对来说难度大一些。”

  那么,同业存单认购不足的情况未来是否能得到改善呢?

  赵亚蕊指出,去年同业存单很少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目前的现象说明去年受强监管影响,整体市场流动性还是相对偏紧,机构比较缺钱。

  不过,赵亚蕊认为,今年虽然还是强监管态势,但是对机构的边际影响有所下降,加上央行也在采取各种货币政策维持流动性的相对稳定,所以总体来看,流动性比去年或者今年年初好很多。

  去年8月,央行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要求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商业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后,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同业存单的监管力度。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为应对同业存单即将纳入MPA的考核,各家机构的发行量也会下降,所以这种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会有所改变,同业存单认购不足的情况应该也会随之改善。

关键词阅读:存单 认购比例 银行同业 同业拆借 银行资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