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清仓国资接手 广州农商行股权生变

  [摘要] 2017年是广州农商行上市的首个年度,从该行发布的年报看,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7.09亿元,同比增长13.59%;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1%。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海航清仓了广州农商行股份,而接手的是广州本地国资企业。

  4月19日,根据港交所消息,海航集团旗下公司已出售全部所持广州农商银行(港股01551)股权。该交易分两次进行,分别为4月10日出售1亿股、4月16日出售1.95亿股,股价为5.12港元,总计套现15.12亿港元。据时代周报记a者了解,这个价格略高于去年认购时的价格,除去分红外,几乎没有投资收益。

  买入方也浮出水面,分别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以及广州百货集团,两者均为广州市国企。广州农商行去年年报显示,广州市政府通过其控制的14家法人股东,间接持有18.32%该行股份。这次买入后,广州市政府对广州农商行的控制力进一步加强。

  对于出清广州农商行股份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海航集团相关人士,但截稿时未收到回复。4月20日,广州农商行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们也是看到港交所披露才知道相关信息。

  2017年是广州农商行上市的首个年度,从该行发布的年报看,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7.09亿元,同比增长13.59%;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至1.51%。

  海航出售股权

  海航与广州农商行的渊源始于去年6月。

  2017年6月20日,广州农商银行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重庆农商行、吉林九台农商行后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农商行。6月初,该行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83.4亿港元,并且引入海航等3名基础投资者。

  当时的销售文件显示,作为基础投资者的Aerial Wonder将与万达集团旗下的百年人寿一起,各自认购该行约18.5%股份,价值约1.91亿美元(约15亿港元),禁售期为6个月。

  广州农商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海航集团持有该行H股2.95亿股,约占总股份的3.01%,约占已发行H股16.22%,为该行H股第二大股东。

  不久前有消息称,海航集团计划出售其持有的广州农商银行全部股权,并已与两家广州本地国企买家基本达成一致。传言终成真。4月19日,根据港交所消息,海航集团旗下公司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已全部出售所持广州农商银行股权。

  “从逻辑上讲,海航占有的股份并不多,也没有董事会席位,卖掉这部分股权回笼资金,这也是非常合理的。”广州一大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这次交易是分两次完成的。4月10日,广州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买入广州农商银行1亿股,耗资5.12亿港元;4月16日,广州百货企业集团买入广州农商银行1.95亿股,耗资约10亿港元。广百集团持股比例将从1.95%上升到2.97%。

  这也意味着广州市政府对广州农商行的控制力加强。报告期末,广州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41.57%,前十大股东中内资股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其中内资股第一大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73%;第二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45%;第三大股东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6%。内资股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独资企业。

  广州市政府通过其控制的14家法人股东,间接持有18.32%该行股份。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广州市政府实际控制的股权升至21.37%。

  高管变动频繁

  2017年年报也是该行上市以来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广州农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4.79亿元,同比减少11.5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7.09亿元,同比增长13.59%。不过,该集团去年金融投资净损失16.39亿元,主要是由于债券市场等持续低迷所致。

  广州农商银行税前利润和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原因,一是随着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息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二是得益于加强对信贷资产的风险管理以及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大幅降低。

  去年,广州农商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88亿元,同比减少24.72亿元,降幅75.83%。其中,计提客户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6.31亿元,同比减少30.63亿元,主要是由于信贷资产质量好转,同时,得益于专项清收活动的开展,收回部分已核销贷款补充了贷款损失准备。

  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公司贷款不良率为1.36%,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90%,较上年末下降0.6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59.6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79亿元;逾期贷款占比 2.03%,较上年末下降1.57个百分点。

  该行称,2017年,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坚持“压存量、防新增”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严格管控信贷资产质量。通过开展“雷霆清收”专项清收攻坚活动,大力清收转化不良资产,同时加强信贷资产预警跟踪与贷后管理,做实授信风险排查,提前处置防范化解风险;整章建制、开发系统,加强授信精细化管理,本集团信贷资产质量稳定且风险可控。

  在公司贷款投放上,大中型客户投放803亿元,占比58.1%,小微客户投放579亿元,占比41.9%,主要投向国有企业、房地产、经营性物业、上市公司等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且符合授信政策导向的客户群体。

  资本充足率方面,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2%,较2016年下降0.16个百分点。今年3月21日,广州农商银行成功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以补充资本。

  在3月2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广州农商银行高层表示,去年成功上市,补充了资本金;其次,自身盈利状况也对资金构成良好支撑。“此外,我们刚刚完成100亿元的资本债的发行,成本较低反响较好,因此我们2018年没有资本补充的压力,可以说资金运用安排是游刃有余。”

  对于是否有回归A股的计划,上述高层回应称,该行每年都会对未来三年资本补充规划情况进行修订,回A也是考虑的资本补充工具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农商银行上市后高管变动较为频繁。2017年7月21日,该行发出公告,吴慧强因工作调整原因请辞本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董事会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2018年2月1日发出公告,刘文圣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该行监事长、职工监事职务,并已向该行监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自2018年1月31日起生效。

  年报还显示,副行长陈武已于2018年1月31日辞职,行长助理吴海峰已于2018年1月16日辞职。“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都有更好的去处,比如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等,这在行业内也属于正常的现象。”一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关键词阅读:农商 海航集团 股权结构 国资 广州百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