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AMC行业白皮书(2017)》发布

  金融界网站 近日,由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标准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地方AMC论坛暨《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7)》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四川金控集团总经理林罡出席论坛。本次论坛以“自律规范、发展共享”为主题,围绕规范自律、合作共赢研讨,致力于提升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质效和空间,提高服务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论坛得到了全国50余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

  地方AMC的诞生源于2012年财政部、银监会颁发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2013年银监会发布《关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的通知》,2014年8月银监会核准公告了首批5家地方AMC,2016年10月银监会下发《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结合服务发展的需要对地方AMC管理进行适当松绑。在银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地方AMC实现快速发展,各省(区、市)金融资产市场形成了“4+2+N+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截至2017年底,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数量增加到57家、注册资本金已增长到1545亿元、总资产已经超过4000亿元、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数量与业务规模呈现较快增长,已经发展成为金融业和资产管理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盘活问题、风险和不良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地方AMC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对AMC在不良资产价值评估、处置预期、议价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且,地方AMC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经营管理、投融资等领域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业务模式发展受限,盈利模式单一;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客观条件上缺少针对地方AMC业务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司法部门政策协调,等等。

  解决好这些问题,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地方AMC社会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助力经济去杠杆、化解金融风险,助推经济实现良好有序发展。为此,第三届中国地方AMC论坛以“自律规范、发展共享”为主题,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纷纷发言,陕西金融资产、重庆渝康资产、山东金融资产、江苏资产、国厚金融资产、光大金瓯资产、招商平安资产等企业,围绕地方AMC的发展现状、未来前景、业务模式、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第三届中国地方AMC论坛发布了由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南财经大学牵头、全国45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和普益标准共同编写的《中国地方AMC行业白皮书(2017)》。《中国地方AMC行业白皮书(2017)》从行业概览、政策环境、业务发展与市场格局、战略定位选择、社会责任、代表性案例分析、发展展望和地方AMC介绍等8个部分,清晰地回顾和完整地呈现了中国地方AMC行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年度发展情况,为推动地方AMC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发展动力。

  在业务规模和业务结构上,由于多数地方AMC成立时间不长,不良资产收购尚未大规模开展。在已开展不良资产处置收购业务的地方AMC中,广东粤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近十家地方AMC的年度业务规模已达到上百亿级。从业务收入构成来看,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收入仍然是地方AMC的首要业务收入来源,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收入作为第二大收入来源,近年来发展较快。2017年地方AMC的平均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平均利润总额在2亿元以上,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在5%左右,平均收购不良资产总额(含本金、利息)达100亿元以上,平均批量收购不良资产总额(含本金、利息)在70亿元左右。

  在地方AMC创新业务模式上,《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7)》提炼了破产重整方案设计、设立私募产业基金、市场化债转股、产融结合新模式、多元主体基金化合作以及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的业务创新点,发掘了地方AMC在解救危困企业、破除僵尸企业难题、利用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杠杆、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产融结合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内生潜力。同时,该白皮书还对江苏资管、国厚资产、北京国通等多家地方AMC典型业务案例进行了经验总结,为今后地方AMC长足发展提供有益价值参考。

  优质资产锁定能力和不良资产处置能力正成为地方AMC的制胜关键。近几年随着金融创新和不良资产业务市场化手段的不断丰富,不良资产处置模式也愈发多样,处置能力强弱愈发重要。由于收购不良资产包成本的增加,地方AMC盈利空间受到压缩。地方AMC依靠低价批量收包,高价处置以赚取丰富利润和通道费用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何通过积极寻找因现金流问题或资金链断裂而陷入暂时经营困难的优质企业并高效地处置不良资产成为地方AMC制胜的关键。

  拓展外源性业务成为地方AMC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地方AMC形成了以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并购和债务重组为主要业务类型的经营模式。在不良资产上游资产包价格整体上扬、中下游处置端和投资端格局分化加剧、不良资产行业竞争明显增强、监管政策日趋加强和整体经济增长率换挡减速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下,许多地方AMC在做大做强本源性业务——不良资产业务的基础之上,开始拓展投资类和金融服务类的外源性业务。与自身“DNA”合理匹配的外源性业务可更加充分得挖掘地方AMC的业务潜力,更能提升盈利空间,增强其综合能力,达到地方AMC自身同社会、政府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共赢局面。

  不良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加剧,不同主体之间的高效合作愈发重要。四大AMC、地方AMC、未持牌AMC的共存,使得不良资产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同时也让不良资产市场更加完善和成熟。总体而言,在不良资产管理市场中四大AMC占据核心地位,地方AMC谋求错位发展,未持牌AMC弥补市场空缺的宏观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虽然不同市场主体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但在有限的市场份额中,有效的合作显得更加重要,也更容易促成共赢。各地方AMC之间若加强横向合作,形成常态化的联系机制,将形成行业合力,提升整体竞争力。

  《中国地方AMC行业白皮书(2017)》的发布,是业界知名金融理财与资管研发机构普益标准联合西南财经大学智库研究机构在新兴资管行业领域的一次新的探索和新的成果。该白皮书在对地方AMC行业发展总体情况和所处的政策环境进行概述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地方AMC行业的经营情况与未来的战略定位选择,阐释了地方AMC自成立以来特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同时,深入探讨了多家地方AMC在业务开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并进行了经验总结;积极展望了地方AMC行业发展前景。相信白皮书的发布,可以成为地方AMC行业向社会各界展示行业风采、促进各界理解支持的一个窗口,为地方AMC行业内部加强合作和交流提供资料和数据方面的基础支撑,也为中国地方AMC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可借鉴丰富经验。

  展望未来地方AMC行业研究,普益标准将依托自身核心技术和现有研究基础,持续为地方AMC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研究服务——搭建行业公用的信息数据库,纳入经营数据等基本信息以及典型案例,进行不良资产处置及大资管行业资讯方面的研究和解读,同时在此基础上撰写行业季度发展报告和年度发展报告,形成常规化的研究工作,并向公众以合适的形式发布。同时,在产品开发和资源整合上,普益标准将整合外脑资源和业内先进经验,为行业业务的开展提供方向和细节上的指导;组织向国内其他大资管行业优秀同行学习,推动行业的产品研发能力;打通合作机构的高层资源,为业内单位在各地业务开展提供便利;以行业研究为基础,为业内单位的各类产业投资和不良资产处置提供方向性和操作可行性的指导。

  点击下载:《中国地方AMC行业白皮书(2017)》

关键词阅读:地方AMC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