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2017年年报:迈向价值银行看得见的努力

摘要
兴业银行发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17年兴业银行总资产达6.4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4%,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6.22%,不良贷款率1.5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4日晚间,兴业银行(股票代码:601166)同时发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17年兴业银行总资产达6.4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4%,净利润572亿元,同比增长6.22%,不良贷款率1.5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总资产6.44万亿元,净利润176.55亿元,同比增长4.94%,不良率1.58%,继续下降0.01个百分点。

  “适变而变,因变而胜”,2017年兴业银行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顺应市场和形势变化,主动深化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营策略,在服务实体经济、与客户共成长中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客户基础内生外延。2017年兴业银行遵循客户导向,改革建立新的组织架构,全面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加强客户分类分层精细化管理,客户规模持续扩大,价值贡献日益提升。全年企业客户同比增长9.57万户,增幅18.22%;零售银行(含信用卡)客户同比增加1076.71万户,增幅24.06%;企金优质及战略基础客户、零售VIP客户同比分别增长23%、14%;金融机构法人客户覆盖率升至94%,核心客户增长10.74%,客户优势进一步扩大。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兴业银行认真贯彻监管精神,专注做强主业、做精专业。去年以来利润增长幅度跑赢规模增长幅度,主动控制规模增长节奏,追求高质量发展。资产方面,压缩同业投资业务,各类非标资产减少约4500亿元,更加突出表内贷款和标准化资产构建,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16.87%,超出资产增速11.43个百分点。负债方面,全面发力拓展核心负债尤其是一般性存款,存款较年初增加3921亿元,增长14.55%,领先同类型上市银行;调减高成本同业资金,年末同业存款在总负债中的占比较年初下降约6个百分点。表外业务转型可圈可点,同业理财同比下降43.38%,净值型产品余额同比上升13.96%。

  收入结构更趋均衡。 2017年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5.0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36.81%;作为“压舱石”的零售业务绝对贡献快速提升,零售银行业务营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5.08%,零售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5%。各子公司市场排名与竞争力不断增强,2017年度贡献净利润32.28亿元,同比增长12.24%;母子公司业务联动留存中间业务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约42%。与此同时,风险管控和不良资产经营持续创造效益,新发生不良资产显著下降,拨备计提较上年减少158亿元。在一季末总资产仅比年初增长0.31%的基础上,兴业银行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2.15%,其中非息净收入在营收中占比提高1.1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较期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战略业务多头并进。一方面绿色金融、银银平台、养老金融等特色优势业务持续领跑市场,另一方面兴业银行围绕实体客户需求,加码推进“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建设,积极构建“商行+投行”战略体系,发挥专业优势继续保持差异化竞争力。结算型银行快速发展,企金“三大直通车”继续驰骋市场,互联网支付以“智慧城市”为抓手快速上量,交易量达8834亿元,同比增长147%;零售“织网工程”规模效应突出,累计发展收单商户114.95万户,同比增长130%,发展移动支付客户66.85万户,实现快捷支付11.16亿笔,交易金额超过4500亿元。投资型银行效益不断显现,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全年承销3288.90亿元,市场份额位居全市场第二,连续6年蝉联股份制银行第一,同时在投贷联动、债转股、国企混改、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领域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资产管理业务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2017年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比中排名全市场第二,股份制银行第一;资产托管规模突破11万亿,稳居行业第一梯队;FICC业务依托资金业务优势成为新秀明星,贡献中间业务收入近13亿元,代客FICC收入同比增长95%。交易型银行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资产流转机制不断健全,代客债券借贷、债券销售、债券通交易、TRS、CDS等业务实现创设落地。

  风险管控更加有效。在“合规致胜”理念引导下,兴业银行风险管控更加有效。2017年新发生不良资产比上年下降48%,年末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分别为1.59%、2.31%、1.59%,分别较年初下降0.06、0.28、0.5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充足,拨贷比达3.37%,拨备覆盖率211.78%,比年初上升1.27个百分点,保持同业较好水平。且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07%,较年初提高0.52个百分点。

  金融科技加快布局。持续推进“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建设,增添新的发展动能。兴业银行是国内少数具备核心系统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银行之一,截至2017年末,累计与346家商业银行建立信息系统建设合作关系,数据中心在同业中第一个通过国家标准优秀级认证。陆续推出数金云、兴业管家、兴E付、兴智投、黄金眼等众多金融科技产品与应用,并且在信息安全、用户体验、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流程机器人、开放接口八大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截至2017年末,“黄金眼”系统精准排查异常贷款累计207亿元;兴业管家签约对公客户、绑卡量均突破10万;兴智投、区块链服务平台及其合同应用SaaS (软件即服务)化项目获得广泛好评。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兴业银行也将迎来而立之年。诚如董事长高建平在2017年年报开篇所说,尽管30年发展历程 “风雨兼程、波澜壮阔”,始终未变的是兴业战略的一脉相承,从起步阶段的“办真正商业银行”,到快速发展阶段的“建设全国性现代化商业银行”,再到“建设一流银行、打造百年兴业”、“建设最具综合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特色的一流银行集团”;始终未变的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图自强的敏锐基因和精诚团结、简单和谐的兴业文化;始终未变的是坚定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信心,不为时议摇摆,不为诱惑所动;始终未变的是核心治理团队如汨汨清泉、相承相信,矢志兴业、发挥中坚的党委班子稳定延续。正是根源于此,兴业成功把握住了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有效规避了大的经营风险,赢得了爱拼会赢的美誉,与客户、员工、股东、社会共同谱写了务实进取的壮丽诗篇。

  2018年,兴业银行将继续把服务好客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实施“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战略,以坚实的金融科技为经营管理赋能,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运营效率,全力防控金融风险,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继续向“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远大目标稳步前行。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年报 价值银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