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预测:食品价格继续下降 4月CPI或重回2%以下

  金融界网站讯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预计回落幅度在1个百分点左右。初步判断2018年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2%左右,取中值为1.9%,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落,可能重回2%以下。

  4月份CPI预测

  4月份以来随着各地气温的持续回升,各地蔬菜供应充分,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分品种来看,蔬菜和肉类价格都不同幅度的下降,特别是猪肉价格累计下降幅度较大。截止2018年4月20日,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都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根据以上分析,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预计回落幅度在1个百分点左右。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但4月份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三连涨,预计将导致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小幅回升至2.2%。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23%,比上月回落0.07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8年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2%左右,取中值为1.9%,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落,可能重回2%以下。

  未来趋势判断

  今年以来市场一直有通胀重新抬头的预期,但一季度CPI同比平均为2.1%,低于市场预期。近期,因为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和中东局势动荡持续升温,贸易战和中东局势会否导致农产品和原油涨价从而加剧国内通胀压力又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我们专门分析过这两个因素对物价的影响,结论是影响都不大:一方面,即使按照最高情形做预估,贸易战对我国2018年全年通胀的影响也不会超过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油价在我国CPI中权重占比较低,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仅占整个CPI权重的2%左右,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在总需求没有明显回升,国内货币供给增速明显回落的大背景下,国内并不具备高通胀的需求与流动性环境。

  我们维持此前有关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的判断。预计2018全年CPI同比的中枢不会超过2.5%,仍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物价将不会成为年内宏观政策重点关注的目标。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关键词阅读:交行 CPI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