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2017年报:未来成长性持续趋好

  4月25日,江苏银行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该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江苏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38.39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净利润120.16亿元,同比增长12.96%;不良贷款率1.41%,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剪刀差收窄近50个百分点。这一亮丽的业绩得益于江苏银行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加速推进转型,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强。

  业绩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江苏银行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日益趋紧趋严的监管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大力推动创新变革,全面加强风险防控,业务经营稳中向好、稳中趋优。2017年末全行资产总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8%。各项存款余额10078亿元,增长11.07%。贷款余额7473亿元,增长15.08%。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8.39亿元,增长7.58%。实现净利润120.16亿元,增长12.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75亿元,增长11.91%。成本收入比28.80%,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62%,同比提升1.11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在进一步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丰富、客户基础牢固的本土优势,公司业务结构显著改善。存款结构持续优化,活期存款占比较年初提升1.7个百分点,存、贷款市场份额继续提升,新增份额位居省内前列。客户数量快速增长,年末大公司有效客户27851户,比年初增长20.69%;大公司授信户9237户,增长20.52%;小微企业贷款客户27671户,比年初增长1337户。客户质量持续提升,对公重点客户665户,增长36.27%;上市公司客户数691户,增长31.12%。

  江苏银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41.11%,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突破千亿,同比增长12.85%。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升级转型中寻找发展机遇,先进制造业贷款276.82亿元,增长43.58%。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成为国内第二家、城商行第一家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669.7亿元,同比增长43.36%。小微金融以批量化、标准化、模块化、线上化的思路打造核心技术,专业经营能力持续提升,年末小微贷款余额3130亿元,同比增加435亿元,余额和增量长期居省内同业第一,连续7年达到银监会“两个不低于”要求,连续2年实现“三个不低于”,先后2次被银监会评为全国服务小微企业先进单位。科技金融省内市场份额20.47%,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持续巩固。跨境金融在城商行板块持续领先,全年国际结算量达1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自贸区总资产突破144亿元、负债业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27%。跨境交易、跨境债券业务倍增,“一带一路”新落地项目13个,总授信突破300亿元。

  2017年,江苏银行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江苏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7年全球银行一级资本排名中,列第117位,较上年提升9位;上市一年即被纳入MSCI指数、上证50指数;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7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中,列62家城商行中第2位,较上年提升4位;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金融时报》“年度最具竞争力中小银行”等数十项重大荣誉。

  加速推进零售转型,零售业务贡献大幅提升

  年报显示,江苏银行2017年加速推进零售转型发展,零售业务利润总额38.96亿元,比上年增长59.87%,零售业务营业利润占比达到28.25%,同比提升10.23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零售板块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结构优化。江苏银行个人存款、理财保有量均突破2000亿元,个人贷款突破1800亿元,零售存贷款行内占比持续提升,较2016年末分别提高1.2和4.2个百分点。平台引流实现突破,线上客户总数达到2707.09万户,增长381.33%。消费贷款授信客户突破50万户,增长近100%,消费贷款余额684.88亿元,同比增长44.5%。

  江苏银行聚焦中高端客户,大力发展财富和私人银行业务,财富管理客户21596户,增长70.20%,私人银行客户3753户,增长36.52%,财私客户资产规模破千亿,私行产品销售超百亿。

  江苏银行研发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国内第一家推出投融资一体化的智能投顾——阿尔法智投;实现自助设备刷脸取款和二维码存取款;创新外汇“境外汇款”业务;完善个人金融服务线上化产品体系,理财、保险、基金线上销量均超80%,同比提升超10个百分点。

  报告期末,江苏银行零售存款余额2117.95亿元,较年初增长17.8%,在总存款中占比达21%,提升1.97个百分点。零售贷款1878.47亿元,增长38.39%,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达到25.13%,提升4.23个百分点。零售存、贷款增量居省内前列,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亚太财富论坛、《亚洲银行家》杂志等颁发的多项最佳私人银行大奖。

  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智慧银行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打造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是银行业提升服务、创新突破的必然选择。江苏银行深刻认识到,金融科技对于银行业来说早已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种商业模式,是解决银行业战略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从去年经营成果看,江苏银行正进一步把握时代机遇,加快以新兴技术重塑自身业态,加快管理手段、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的革新,潜心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智慧化建设再下一城。2017年,江苏银行在金融科技上的资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1%,科技人员在员工总数中的占比接近4%,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以“税e融”为代表的“e融”系列产品的推出,是江苏银行多年来依托大数据技术建设布局“智慧银行”的重要成果体现。报告期内,江苏银行e融平台不断壮大。全国首家推出的“税e融”310网贷产品(3分钟申请、1秒钟审批、0人工干预)已输出到省外10多个无网点地区,年末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近7倍,目前累计授信1.57万户,累放贷款257亿元。基于电费大数据的“电e融”顺利上线,授信达2.17亿元。基于公积金大数据的“金e融”实现全行全覆盖,贷款余额超百亿元。与“购e融”、“汇e融”、“跨境e点通”等e融系列产品扩面成势,客户数、业务规模等均实现指数级增长。

  江苏银行研发了业内领先的直销银行,提供电子账户体系、支付清算、理财、贷款等系列解决方案。直销银行2017年末客户数突破1300万,较年初增长355%,目前已达2400万,业务余额达到368亿元,累计交易额近万亿元,管理客户资产规模、活跃客户、累计资产交易量等指标均名列同业前茅。上线“车生活”服务平台,用户突破30万;上线“串串盈”营销云平台,用户突破300万;缴费平台签约学校突破900家。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加快探索前沿技术,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实现业务落地,在业内占据了领先地位。区块链方面,江苏银行打造苏银链,并率先应用于票据贴现业务;物联网方面,国内首家推出全线上全流程动产质押融资服务;人工智能方面,上线国内首个投融资一体化的阿尔法智能投顾平台,新推语音识别系统,积极研究图像识别等技术。

  江苏银行稳步推进智慧网点项目,积极推动网点转型创新,智能柜台覆盖面占网点总数超过三分之一。截至12月末,江苏银行布放智能柜台的网点达188 家,占全行网点数的34.9%。迁移至智能柜台的个人非现金业务共13大类40项功能,占全部个人非现金业务品种的75%。在2016 年全行网点完成分类的基础上,2017 年网点部门设置和专业队伍配置已全部到位,完成全功能支行公司业务部和零售业务部设置,网点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

  资管业务转型持续深化,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2017年,江苏银行围绕监管导向,加快资管、同业业务转型,深挖资产证券化、金融市场和托管业务机会,加强主动管理,提升价值贡献,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金融市场业务迅速提升,债券承销570亿元,同比增长40%。债券投资快速增长,年末余额2482亿元,同比增长37.5%。各类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计入当期损益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类投资等四分类)投资收益率逐季提高,由2016年末的3.88%,提升至2017年末4.40%。

  江苏银行提前布局,积极落实央行MPA评级新规、银监“三三四十”专项治理等工作要求,主动控制同业业务规模,提前一个季度满足同业负债+同业存单不高于总负债1/3的监管要求。

  托管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年末托管资产达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9.92%。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884亿元,增幅195.65%,落地多个全国首创性业务。苏银金融租赁业务规模和质量在同批成立的十家金融租赁公司中均保持第一。

  江苏银行理财业务平稳规范发展,理财资产余额3588亿,同比略增3.19%,其中对公理财999亿元、对私理财2589亿元,同业理财规模从约25%压降到约3%,注重期限匹配,结构持续优化。顺应大资管新规要求,大力推动净值化转型,全年累计发行近150期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近300亿元,存量余额超过100亿元。2017年,江苏银行理财业务获评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全国银行业理财登记工作优秀城商行”奖,连续8个季度保持《普益财富》城商行理财综合评比第一,在中国银行业协会《2016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及产品评价结果》中连摘“最佳综合理财能力奖”、“最佳城商行奖”、“最佳合规奖”、“最佳转型奖”、“最佳创新奖”五项大奖,综合理财能力进入全国前十位,排名城商行第一。

  不良率持续下降,资产质量基础有效夯实

  年报显示,江苏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从披露数据来看,不良贷款率1.41%,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收缩到1以内,剪刀差收窄近5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4.25%%,较年初提高了3.6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60%,比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对预期损失的弥补能力持续提升。

  江苏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信贷资产的潜在风险大幅下降,这主要得益于该行发挥公司治理优势,坚持提升质量、强化内控,持续增强风险管理有效性。江苏银行狠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风险管控,各项风控目标有效落实;狠抓内控案防,始终保持合规经营;狠抓技术打造,风控系统持续完善,新增信用风险预警信号51个、事中预警模型62个、内控名单7个,研发反欺诈策略;构建“传统风控+大数据”的新型风控模式,重点将内部数据以及监管、工商、税务等43类外部数据整合到自主研发的“融创智库”大数据技术平台之上,提升了风险管理的精准性有效性。

  2018年,江苏银行将认真贯彻国家大政方针,全面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突出“高质量”,更加适应“强监管”,更加关注“去杠杆”,更加聚焦“新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两聚一高”新实践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努力打造“四化”上市好银行,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市场和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江苏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