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许凌: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机构资产业务数字化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6日,以"把握新机遇 寻找新引擎"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西安峰会在西安举行,本次峰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北京清控金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京东金融副总裁、支付事业部总经理许凌在论坛上表示,京东金融和京东发展路径非常一致,“我们一致认为京东是一个科技化、信息化的集团,京东金融在拆分之前是京东集团下的金融科技板块,更简单说我们是京东集团下科技的板块,我们只是试图以我们的科技能力服务金融行业,帮助合作金融机构,提升效率提升的更高。”

  许凌称,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里很多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天然和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过去4年京东金融做一件事,即将基于京东对数据运营、数字化的理解返过来服务金融生态,能够使金融生态变的更高效。

  “我们为什么坚持做金融?逻辑很简单,就是我们的用户有需求。 2012年我们大量供应商在京东的货款应收账款怎么帮助他去投资,我们和银行合作,试图帮助供应商对接银行,帮他们把应收账款变成保理,我们发现当时传统模式很落后,效率相当低。那时候我们想是否能够利用数字化帮助金融机构做到信息对称性,风险控制性更强?于是我们推出京保贝,实现所有保理业务三分钟放款,到现在我们已能实现秒级放款,这就是用户需求倒推。” 许凌表示,我们过去四年做了大量的创新,这创新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帮助企业,把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程度提高,帮助企业认识到,原来企业里面的数字和信息是有价值的。同时,这种价值很受金融机构欢迎,因为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实现资产业务数字化,帮助他们对接。

  以下是许凌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和西安政府能在西安举办这样的一个西安峰会,我想分享一下我们对于科技技术的感受和感想,我们京东的很多高管已经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深造,京东在西安有很多的投资布局,2017年京东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订智慧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全球首个低空无人机物流网”。未来,西安前端科技的布局上会有非常大的进步。

  对于京东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而言,我们是技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过去十多年我们不遗余力在科技和技术方面的投入,京东十年前我们的主业是什么?做的是大家最了解最熟悉的,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卖货,用专业的话说是零售。当我们2004年切入到零售市场的时候,这个行业并不新,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切入它?我们做一些线下业务的时候,发现零售需求有,但是痛点很多,我们发展新的零售市场,想到用新的技术、新的科技做新的零售模式,才有了在2000年之后在中国引领整个中国和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电子商务本质是传统的零售行业,但是为什么这么快发展?因为新进入者和后进入者一开始选择的路就是新的技术、新的科技。

  为什么选择新的技术新的科技?其实出发点说非要寻找新的科技,很多时候是错误的,因为新的科技的目的是解决用户的痛点,用户的需求。为什么会有用户的需求,很多时候是供给落后,需要没有人服务这就有了需求。供给落后的时候,意味着现有组织生产模式里面技术是落后的,当新的需求发起的时候,所有项目参与到竞争里面,唯一选择是我去创造或者寻找新的机制、新的科技,这就是我们对新科技新技术的理解。

  通过先进新的技术去迎合满足当前蓬勃的需求,解决当前落后的供给,京东做电商的时候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很多人认为对电商非常理解,但是电商真的不是你们每天拿到货的一刹那,打开包裹的一刹那,也不是PC网站的建立和APP的开发,因为这太简单了,后面有非常大的组织模式。最大的用户痛点是什么?这是我们十几年发展的电商业务思考的,最主要有三大痛点,一是货源的真假,供应链;二是交付和配套,后面对应是物流;三是支付和结算,后面对应的是金融服务。京东十多年前发力电商业务的时候就思考痛点怎么解决,只有解决了痛点我们才能在新的零售行业,电子商务取得新的先机。

  我们怎么回应对于供应链,对于真假货源的解决问题?我们直接找到品牌方,直接对品牌方生产、设计和信息技术对接,使得从源头上解决用户最担心的货的问题。

  对于配送怎么办?十多年前的落后体系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每天的电商平台,一线城市大部分第一天下单第二天拿到,因此,京东自建物流体系,不是自己买一堆车就行,二是每天在全中国几百个城市有很多京东配送员,同时在一个网络里面跑。这里面的数学统筹计算、路径的规划,他们隐含了大量的数据,人工智能计算,物流、定单流、资金流、人流的分配等,所以我们开发了这样一个物流体系。

  支付结算体系如何构建?也是一样,我们网上买东西,刚开始不敢把钱给陌生的社会平台,因为货还没有拿到,有的企业选择担保支付,那时候京东我们选择货到付款,通过POS机把钱收回来,而用户先下单,货到后付款,就是这样开始迎合用户的需求。我们这几年技术方案越来越强大,过去两年我们在迎合内部需求的同时建立了新的平台。京东现在三大业务板块——电商、物流和金融,分别成为创业很成功的子集团,开始独立的融资。这就是怎样把握用户需求、锻炼自己的技术能力,最终你要成就新的产业。

  京东从一开始定位是科技的零售公司,现在变成了零售的科技平台,零售的科技解决方案、整个社会零售的基础设施。这背后,我们牢牢抓住两个点,一是用户需求,二是迎合用户需求里面对于技术的追求和技术的创新,这也是对今天这个主题特别相符的。

  回到京东金融,我之前在银行做了十年,为什么我会到京东?因为京东金融和京东发展路径非常一致,我们一致认为京东是一个科技化、信息化的集团,京东金融在拆分之前是京东集团下的金融科技板块,更简单说我们是京东集团下科技的板块,我们只是试图以我们的科技能力服务金融行业,帮助合作金融机构,提升效率提升的更高。

  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里很多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天然和技术紧密联系在一起,过去4年京东金融做一件事,即将基于京东对数据运营、数字化的理解返过来服务金融生态,能够使金融生态变的更高效。我们为什么坚持做金融?逻辑很简单,就是我们的用户有需求。 2012年我们大量供应商在京东的货款应收账款怎么帮助他去投资,我们和银行合作,试图帮助供应商对接银行,帮他们把应收账款变成保理,我们发现当时传统模式很落后,效率相当低。那时候我们想是否能够利用数字化帮助金融机构做到信息对称性,风险控制性更强?于是我们推出京保贝,实现所有保理业务三分钟放款,到现在我们已能实现秒级放款,这就是用户需求倒推。我们过去四年做了大量的创新,这创新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帮助企业,把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程度提高,帮助企业认识到,原来企业里面的数字和信息是有价值的。同时,这种价值很受金融机构欢迎,因为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实现资产业务数字化,帮助他们对接。

  这是我们做金融科技的时候,科技赋能实体企业的一点小的思考。在京东的发展和京东金融过去四年的探索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关键词阅读:京东金融 许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