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热情高涨 新规之后获批有望提速

  近日,北京银行表示,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这是今年以来,继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之后,第三家明确表示探索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2015年起,光大、浦发、中信等大中型银行已经为设立资管子公司进行了筹备,积累了资金、人才储备等多方面的资源。银行资管子公司筹备难度并不大,最主要还是看监管的审批进度。

  “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一旦获批,资管领域的机构将更加多元化,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诺亚集团总裁林国沣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应该不只做纯销售平台,银行资管子公司需要更加懂市场,设计出优质产品,不然很难获得高端客户的信任。

  三家银行明确入场

  3月23日,招商银行的一则公告开启了银行资管子公司“筹建潮”的大幕。公告称,该行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4月19日,华夏银行也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初始华夏银行持股比例100%,并称“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同月26日,北京银行在其业绩发布会上公布了未来三大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对于银行再次密集发声筹建资管子公司的现象,董希淼表示,成立资管子公司是监管要求。

  去年11月,央行联合各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征求意见稿)》显示,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该资管新规一出,商业银行发力资管子公司迎来了一针强心剂。监管层也就此事有过明确的支持态度。今年3月,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曾公开表示,银行提出申请监管层就会认真对待,鼓励更多主体参与资管市场,主体多元化有利于提高竞争与效率,但有一定程序。

  商业银行纷纷宣布成立资管子公司是理财业务向更专业、合规方面发展的必然。董希淼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首先,因理财业务的风险具有隐蔽性,设置资管子公司后,有利于在资管业务跟银行的其他传统主营业务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这样理财能避免这个风险传递到其他业务板块的部门;其次,有利于资管业务更加专业化的独立运营,可以在资管子公司平台上引入专业人才,使审批、产品研发更加专业化;第三,有利于资管业务能够在合规的情况下更好地创新,相对独立运营使试错成本更低,业务可以更加市场化;最后,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减少银行母公司的信用背书。

  对于银行原有的理财业务如何与资管子公司进行划分的问题,董希淼表示,这两者并不冲突,每家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划分。

  资管业务发展趋势所在

  早在2015年,银监会曾提出,理财、私人银行、信用卡业务等条线按事业部或子公司制发展,当时,光大、中信、浦发等银行董事会均提交了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的申请,虽然一直未获批复,但是相关业务持续发展。

  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的6家银行中有4家公布了理财业务数据,多数银行去年理财业务增速较好。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招行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同期光大银行(4.040, 0.03, 0.75%)零售理财占比由上年末的36%上升至73%,公司理财占比由上年末的6%上升至13%。华夏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华夏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理财业务占比34%,金额近70亿元,同比增加近20%。

  其中,去年唯一一家理财业务收入下降的是中信银行,该行全年理财业务收入超过556亿元,比上年下降2%。不过为客户赚钱能力不俗,全年为客户创造收益近457亿元,比上年增长近20%。中信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受宏观经济及市场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客户收益率快速上升,受限于资金投向端结构及投资节奏等因素影响,资管业务整体收益率有所下降。

  对于筹建资管子公司之后,银行该如何布局等问题,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指出,无论资管新规何时落地,银行应从自身做好应对,资管业务必须回归本源。“首先我坚信,资管业务在中国属于初期发展阶段,只不过目前应该建章建制。从结构来看,我们目前净值型产品比例较低,正是下一步发展的空间,这也是将来的利润增长点。”

  招商银行则给出更加明晰的路径,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该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透露该行资管转型五大战略:一是经营上成立资管子公司,实现资管业务和母行风险隔离;二是实现资产标准化,之前银行业资管业务中非标类资产占比非常高,接下来资产重点是标准化资产证券,比如债券、股票、资产证券化资产;三是实现理财资金长期化,此前大量理财资金通过资产池运作实现错配,给银行资管业务带来巨大流动性风险。未来招行将吸收更多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应对资管业务新形势;四是推动理财产品向净值化方向转变,实现风险、收益均由客户承担,打破刚性兑付;五是推动管理规范化,以解决银行资管存在的刚性兑付、资产池运作、多层嵌套、非标资产占比过高等问题,通过规范化管理实现与国际上先进资管公司对标,同国内成熟资管公司看齐。

  从去年资管新规意见稿的鼓励态度,到今年多家银行跃跃欲试的态度来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对资管子公司业务的落地审批或将提速。■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风险隔离 银行理财产品 公司理财 银行董事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