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越来越不好干了好事还是坏事?

  现在,很多在银行工作的人都在抱怨,银行越来越不好干了。即便拿着高薪的银行高管们,也在感叹,银行确实不好干了。

  那么,银行越来越不好干,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笔者认为,是好事。至少,是好处多于坏处。因为,只有银行不好干,才能对其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好处。象过去那样,银行只需要给开发商、给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少数国有大企业大笔大笔地放贷,然后大笔大笔地收利息,而开发商也好,政府融资平台也罢,国有大企业也行,要么有暴利支撑,要么可以不计成本、不讲代价,银行的日子多好过啊。

  可不,中国工商银行(港股01398)是世界上最富的银行,中国所有的银行,利润水平都远高于世界上同类银行。为什么?不都是银行日子太好过的结果。别看国外的银行非利息领域的收入很高、利润很好,仍然比不上以利息为主的我国银行。那么,银行的利润都是谁给的,不都是客户吗?尤其是实体经济领域的客户,高额的融资成本,为银行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利润。自身,则在过着十分艰难的日子。

  出现这种现象,从体制上讲,是垄断,从管理上讲,是不规范,从行为上讲,是霸道,从环境上讲,是融资的渠道太单一。如果没有这些不该有的因素,按照中国银行(港股03988)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多利润状况不会太好,利润水平应当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不是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问题是,这一切要打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不过,现在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已经让银行的危机感越来越强了,让躺在家里拿钱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更多情况下,也需要用服务,用管理,用良好的经营理念来满足市场和客户对银行的要求。不然,就难以赢得客户。更重要的,资管新规的出台,也让银行通过“表叔”赚钱的空间越来越小了,表外业务也要转为表内业务了,各种不规范行为需要收敛了。如果再想利用垄断和强势来与客户博弈,难度将越来越大。

  也正因为如此,银行越来越难干了,这是共同盼望和期待的事。不仅要越来越难做,还要利润越来越少。在此基础上,通过良好的服务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超前的服务思维,去赢得客户的信任。只有这样,银行才能回归本源,才能真正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经济与金融的关系才能越来越和谐。

关键词阅读:表叔 开发商 表内业务 实体经济 表外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