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AI入场 分拆后的百度金融能否逆袭

  广受外界关注的百度金融分拆事宜终于在4月底尘埃落定。这是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第三家进行金融业务分拆的公司。与此同时,百度金融也完成了19亿美元的首轮融资。

  如今,姿势已摆好,弹药已备足。只是,分拆后以“度小满”这一全新品牌亮相的百度金融能否摆脱相对滞后的发展现状呢?

  分拆铺路国内上市?

  4月28日,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新公司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

  早在去年7月,百度方面就已透露了计划分拆的消息。2017年7月28日,在百度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称,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百度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在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并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从提出拆分计划到拆分落定,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历时10个月时间。

  其实,自从蚂蚁金服从阿里巴巴分拆出来,以及京东金融独立于京东集团之后,市场对于百度金融和腾讯金融独立运营的期待就没有断过。而至于分拆的必要性也很明确。陆奇曾表示,分拆有助于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以最适宜的机制,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后来朱光表示分拆后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但是,独立后的百度金融在获取金融牌照方面的确会更具有便利性。而且,金融作为相对特殊的一类行业,受到专门的监管,且监管的严厉程度在近两年来不断收紧。因此,单独分拆出金融业务,有助于防止不必要的政策风险,有助于百度金融的正常运营。

  另外,在外界普遍看来,金融业务的独立运营离不开对未来独立上市的考量。记者注意到,市场对于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上市预期由来已久,且时不时传出两家公司进行新一轮融资为上市铺路的消息。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国内关于独角兽上市的政策逐步明朗,提前做足准备,有助于在未来某个特定时间段内更好地抓住上市机遇窗口。

  对此,百度方面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金融暂无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几大互联网巨头将金融业务进行拆分,目的是为了增强业务独立性和品牌化,为后续融资、适应监管和发展做准备。从时机选择看,一般是在业务前景相对明确、快速发展的前期阶段进行拆分。

  目前官方并未披露百度金融的估值。而据相关媒体此前预估,本次融资完成后,百度金融估值约为224亿至240亿元。同时,现在尚不清楚百度在“度小满”中的具体持股比例。但百度在近日公布的2018第一季度财报中透露,计划转让百度金融服务业务的多数股权。截至3月31日,与百度金融服务业务有关的总资产为470亿元。

  AI技术或成核心竞争力

  其实,在拆分前,百度金融的业务版图就已涉及支付、消费信贷、企业贷款、理财、资产管理、征信、银行、保险、交易所等业务,并拥有银行、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牌照。从百度金融的布局来看,不可谓不全,但其中却没有一种业务足以撑起百度金融这块大招牌,发展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随着百度金融的拆分,百度同时宣布,度小满金融完成首轮超19亿美元的融资,由TPG、凯雷投资集团领投,泰康集团、农银国际等跟投。那么,补充好弹药的百度金融未来将如何摆脱不温不火的状态呢?

  百度方面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独立运营后,我们将采用更符合金融行业发展规律的机制,制定更长远的战略布局,谋求长期发展。我们将持续加大在技术层面的投入,并开放更多的平台,加大金融生态建设。”

  品牌更新之后的度小满金融官网显示,主要有百度理财、有钱花、百度钱包、金融科技等几大业务品牌。其中,百度理财提供基金投资、活期理财、定期理财等理财产品;有钱花是信贷服务品牌;百度钱包为在线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金融科技业务则使用百度金融大脑作为底层基础架构,开发出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核心能力,构建覆盖金融业务全流程的AI Fintech解决方案。

  近来,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开始不断地强调自己是科技公司而弱化自身的金融属性,科技能力将成为未来竞争中决胜的关键。于百程表示,BATJ的金融业务起初都依赖于集团的资源,如品牌、客户、数据和人才等,百度以搜索见长,其用户数据是基于搜索行为的需求数据,阿里掌握着用户交易及信用数据,腾讯则掌握着社交关系数据。从拆分后的定位来看,蚂蚁金服在做金融科技技术的开放,同时在开展移动支付、小额理财、小额借贷、个人征信等业务。京东金融近来宣布做金融机构的服务商。度小满金融的定位是金融科技公司,发挥百度的AI优势和技术实力,携手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用科技为更多人提供金融服务。

  “几家巨头在金融科技业务未来的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即运用技术和资源,为金融业务和实体经济赋能。前期是利用集团的资源,包括用户、流量、数据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构筑自身的竞争力,后期将会独立发展并拓展到外部,成为综合性的金融科技集团。从目前看,蚂蚁金服背靠海量的支付和电商消费数据,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上更具优势。”于百程称。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金融属性 金融牌照 金融生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