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再抢购 余额宝或迎百家争鸣

  限购了一段时间的“余额宝”账户在5月4日终于出现了松动,引入了中欧滚钱宝A和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两只新货基进行规模分流。据悉,两只货基上线后,将“一键复制”余额宝所有功能,并且天天结算收益,有望大幅提升余额宝平台的用户服务体验。

  限购解冻,结束天弘一家独大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一季度,市场上共有394只货基,总规模达7.99万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以1.69万亿元位列榜首,而中欧滚钱宝A和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分别以48.62亿元和31.52亿元,排在第238名和第282名。

  为什么从近400只货基中选择了博时和中欧旗下两只货基分流余额宝?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表示,“对接入的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我们是在综合考虑了合作机构的业绩、投研、风控、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后确定的。同时,这两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以后将转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零售型基金。”

  今年1月31日,天弘基金曾发布公告称,在2月1日至3月15日,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这一暂时的调整期限到期后,余额宝依然处于延期限购。

  4月23日,天弘基金披露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截至一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6891.84亿元,较前一季度,规模增速进一步放缓至6.9%,当季增速为成立以来同比最低,余额宝的限购调整对规模增速控制作用非常明显。

  余额宝或迎百家争鸣

  单一货基规模的快速飙升风险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对象。针对此次变化,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经过前期天弘基金采取的主动限额措施,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到了一定控制。如今采取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可以进一步减轻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更从整体上降低了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也能够更好地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次引入新的货基进行分流,不仅打消了单只基金规模庞大的监管风险,也满足了老百姓对余额宝的理财需求。据悉,此次升级从5月4日零点开始会逐步向用户开放,用户通过余额宝的页面提示即可实时了解自己是否已经进入升级覆盖范围。

  既然分流先河已开,余额宝未来是否会接入更多货基?蚂蚁金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有必要,余额宝也将进一步引入更多优质的合作伙伴。”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认为,如果余额宝平台向更多货基开放,可能会带来四方面影响:第一,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货币基金投资选择;第二,可以扩大通过支付宝销售的货币基金的总体存量规模;第三,促使平台上的货基规范经营、提升投资收益,从而有利于维护平台自身地位;第四,会对银行储蓄造成一定分流。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基金申购 支付宝 货币市场基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