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交易员被机器人取代折射金融业未来趋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人工智能兴起造成的短暂结构性失业会催生更高质量的劳动力出现,最终使人力资源的整体技能素质不同程度地提升,同时产业结构也渐渐完成升级。”

  近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梅肯研究院全球会议上,高盛集团总裁大卫·所罗门透露,关于股票交易,在15年至20年前,高盛有500人在为股票做市,现在只剩下三个人,其余的工作已经全部被机器人所取代。

  机器人进驻华尔街代替交易员,其实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而人工智能之所以对金融行业的冲击如此之大,主要是因为对比其他领域来说,金融的核心在于数据和金钱,更具有直观性,也容易通过人工智能来定量的计量、测算,就单单处理数据而言,机器更加得心应手。可以说,机器取代人工是金融、财务行业的大势所趋。

  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在金融机构开始应用,但是,它们替代的只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繁琐的工作。就高盛而言,500名交易员变成3名的背后是公司9000多名工程师的事实,这一数量甚至比一些互联网公司更高,高盛员工结构的改变,正是说明了科技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金融业。

  简单重复劳动被机器人替代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以人才为重的21世纪。低端的工作占有过多的劳动力实际上是一种浪费,更何况当前世界劳动力人口已经在下降,对于发达国家来说,生育率普遍低下、人口结构老龄化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问题。在劳动力数量正在逐渐减少时,如何提高劳动力整体质量变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基础的岗位被人工智能替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却是解放了一部分生产力。虽然短期来看的结果是一些员工被迫失业,但是人工智能的兴起必然会创造出一些新的岗位,相比之前,这是更加蕴含技术,需要能力的岗位。短暂的结构性失业势必会催生更加高质量的劳动力的出现,因为对于以前失业的人来说,他们必须学习与新技术、新产业相匹配的新技能,才能重新获得工作。最终的结果,是人力资源的整体技能素质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产业结构也渐渐完成升级。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正帮助金融业完成新的升级。人工智能只能替代金融业的基础性岗位,例如股票市场的交易员、银行柜员。就国内银行而言,相当多数知名高校的本科毕业生、硕士从事柜员工作,这对金融业乃至整个国家都是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

  实际上,人工智能替代简单重复性的基础性岗位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事情,类似于银行点钞机的应用,极大提升了银行柜员的效率,减少了人工投入。同样,目前银行广泛使用的ATM机在当年也是革命性变革,但在今天看来实在是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人工智能不过是ATM机的升级版罢了。

  不过,更高层次的金融从业者仍然是具有不可替代性的,相比机器人,人的综合分析能力是很难被替代的优势。人类对于错综复杂局势的把握能力是机器人很难通过枯燥的数据来完成的,特别对于经济全球化的21世纪来说,国家之间的关系对经济金融都有着不可预测的影响。对于大国来说,经济金融政策小小的变动可能都会引发蝴蝶效应,对整个世界经济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而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无法量化分析的。

  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被看作是工业4.0的驱动力,先进生产力的出现必然会依赖人工智能的发展,所以各国都对人工智能投入了极大的研究热情,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可以想象,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必然会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 交易员 机器人 金融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