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江苏大丰农商行

  3、不良贷款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贷款五级分类情况如下表列示: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该行的正常和关注类贷款余额保持稳定,分别为188.38亿元、166.47亿元和149.03亿元,在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98.44%、98.42%和97.95%。

  2011年以来,该行与同行业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水平对比情况如下: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99亿元、2.67亿元和3.13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6%、1.58%和2.05%。

  该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降至1.56%。对此,大丰农商行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①该行在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集中核销了1.28亿元、8.19万元和3,674万元不良贷款,导致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不良贷款余额有所下降;②该行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清收力度,通过诉讼拍卖抵押资产收回部分不良贷款;③该行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问责机制,对新增不良贷款严格问责,明确了每一笔贷款的责任清收时间;④通过流程制约和权限上收,该行把前、中、后台进行有效的分离和独立,进一步控制了操作风险,违规贷款的发生率逐渐降低。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制造业公司类不良贷款总额占公司类不良贷款的比例分别为74.46%、61.09%和58.83%,是公司类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该行制造业贷款客户以中小微客户为主,在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该部分客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据透露,截至2017年末该行制造业不良贷款余额之所以大幅上升主要系某集团有限公司违约,0.99亿元贷款分类下调至次级所致。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十大不良贷款客户如下表列示:

  招股书显示,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该行前十大不良贷款客户,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有6户来自于制造业。其余不良贷款客户分散在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和农、林、牧、渔业,这些大额不良贷款客户的出现也导致上述几个行业的不良率出现较大程度的上升。

  五、股权结构

  从股权结构上看, 持有江苏大丰农商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少来自本土企业及国有企业。其中, 盐城农业水利发展投资集团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9.9%;红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盐城大丰区城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则分别以9.07%、6%的持股比例,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68%,位列该行第四大股东。目前该行尚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大丰农商行股权质押率较高,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股东所持该行股份质押在他人处共计159户,涉及股份数207,502,173股,占该行总股本的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9.97%。大丰农商行表示,如该行股东经营业绩发生变化等,导致该行股权权属发生变更,可能对该行股权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奔腾记 金融界 江苏大丰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