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罚单!这家第三方支付遭罚4200万 抵掉4年利润

  今日下午4时许,央行通告了一起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智付电子合计罚没4200万余元的“天价罚单”。据母公司智付集团披露的2014年至2017年三季度的净利润总额约4400万元,一张违法违规罚单“吃掉了”集团4年的净利润总额。

  央行方面表态,将严惩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央行、外汇局齐动手,罚没4200万

  深圳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公司)被央行深圳中心、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合计罚没约4200万元,天价罚金创下纪录。

  合计罚没4200余万元,即使是在银行机构的罚单中也非常少见。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此之前,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发布第三方机构罚单24张,面向机构和个人的合计总罚金不超过400万元,单个机构罚单金额一般在20万元左右。

  央行通告显示,经查实,智付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在三方面:

  1、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

  2、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3、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早在今年4月,智付电子被用户投诉为非外汇平台提供支付通道,用户在联准(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天富宝证券有限公司等开户投资时,账单显示资金通过智付支付流转。彼时,智付电子及时关闭了

  央行通告称,智付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引起大量投诉,社会影响恶劣。

  综合考虑智付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078,964.39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4,534,813.47元,合计罚没人民币25,613,777.86元;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合计罚款80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5月3日。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对智付公司给予警告,合计处以罚款人民币15,908,000.00元。外汇局罚单显示,智付支付涉及违规行为包括: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的逃汇行为, 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处罚日期为2018年4月28日。

  一张罚单"吃掉"集团4年利润

  智付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0111万元,是智付科技集团控股的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2012年获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2015年获得外汇局跨境外汇结算业务试点资格;2017年支付业务牌照续展成功;母公司智付集团已成立13年时间,在支付、智慧城市、医疗、社交等多方面布局,2017年底以8.07亿元增持上市公司华平股份13.52%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据华平股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智付集团的财务状况显示,智付集团2014年度至2016年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4.77%、93.46%、94.35%,净利润分别为429.35万元、342.42万元、1341.67万元,到了2017年,智付集团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97.79%,净利润快速增长至2212.01万元。

  然而,一张违法违规罚单的罚金总额,逼近集团四年的净利润总额。

  5月15日,智付电子支付对本次央行和外汇局的处罚做出回应,称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央行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四项整改措施。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除了智付支付的罚单,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罚单至少已有24张,这之中,机构和个人罚金累积约400万元,被罚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布于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江西、广西等多地,从24张罚单的违法违规事由看, 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和银行卡收单业务规定的被罚机构达到10家,数量最多;其次是因违反非银机构支付管理办法被罚,多达5起。

  而从罚单金额来看,第三方支付机构涉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罚金额最高。今年1月,重庆钱宝科技作为支付机构未按反洗钱规定履行客户身份持续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客户可疑交易报告等,违反《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机构和个人合计被罚195万元。深圳瑞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中汇电子山西分公司均因未按照《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分别被罚25万、20万元。

  央行:为非法互联网平台违规资金清算和支付服务,严惩!

  央行在智付通告中称,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乱象,从严查处为各类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经济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

  从去年开始,第三方支付领域开启强监管模式,监管罚单不断、牌照管理收紧。同时,监管机构针对备付金存管、无证支付清查、“630断直连”等下发了多项制度文件(271号文、218号文和296号文)。

  4月末,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了《2018年重点抽查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对支付行业检查的重点,包括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二清”违规行为、“断直连”情况等几大方面。

  5月1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在出席论坛活动时表示,2018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大力推动我国非现金支付环境的建设,指导市场主体对企业、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产品。同时,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各类违规支付行为的整顿处罚绝不手软,维护支付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使移动支付服务更好的发挥对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阅读:第三方支付 罚单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