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尔吉·马托奇:全球金融的主要创新者来自金融科技

  金融界网站5月16日讯 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

  匈牙利央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杰尔吉·马托奇表示,一个硬币总是有两面的,对于金融科技也是一样的。金融科技实际上是一个网络,覆盖了全球的金融的网络。当然我们需要一个平衡的监管机构,我们必须有一个共同的策略,我们需要有共同的愿景,我们认为全球金融的主要创新者主要是来自于金融科技行业,所以使用金融科技能够节省成本,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可以使银行业更具有竞争力。

  杰尔吉·马托奇行长在介绍金融行业的历史时表示,在古代的时候,美索不达米亚作为全球的金融中心之后,做了五百年的世界金融中心,之后又过了五个世纪,欧洲成为了全球的金融中心,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变化,金融行业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目前看到的趋势特别是21世纪初全球金融已经开始向亚洲地区转移,最开始的时候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但是在未来这个中心可能会坐落于亚洲。当然我们不可以否认的是,我们在历史上经历了非常多的金融泡沫和危机。全球在历史上领先的金融势力,在17世纪,当时有大量的金融危机在荷兰,在18世纪1772年的时候,英格兰和芬兰分别发生了金融危机,在19世纪金融危机开始遍布到了其他的国家,21世纪我们也见证了大量的金融危机,所以一个货币是有两面的,对于我们来讲一方面是给我们带来机会,另外一方面是带来风险,如果是风险,我们将面临的是金融的泡沫和金融的危机,然后再是创新,创新在我们银行金融发展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最开始古代和中世纪的时候可以看到,有不同的金融的发明,之后我们进入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又经历了第二次和第三次。

  在金融业当中的这些大佬,他们也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最开始的时候是意大利城邦,大概有15个家族,他们最后都成为了在意大利盛极一时的金融家族,之后在罗马地区又出现了罗斯柴尔德(音)家族,英国有英格兰银行,还有罗斯柴尔德家族成为了金融行业的领导者,大家也知道美国的主要参与者和英格兰是一样的,在美国也是类似的,在上一世纪中期,美国银行作为他们的央行,也是由不同的几各机构合并成为的。在世界排名前十的银行,大家可以关注到,当中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些领先的银行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一开始在70年代的时候,十个银行中有七个银行是来自于美国的银行,但是过了十年的时间,在十个排名银行中有四个是法国银行,再过十年可以看到当中有六个是日本银行,在2000年的时候还是以日本为主,排名前十的银行当中有四个是日本的大银行,他们在银行业当中发挥了最重要的角色。到了2010年,又是美国开始崛起,排名前十的银行中有四家是来自于美国的金融机构为主要参与者,到了当前到2017年的时候,榜单当中有四家中国的银行成为了世界领先的金融机构,这就是不到十年时间所发生的变化。

  接下来是在第一批央行建立以后所发生的改变,第一批的央行他们有不同的任务,比如说要发行纸币,政府融资,建立起支付的系统以及作为最后贷款人也就是国家中央储备银行,他们也塑造了我们货币政策,以及不久之后也建立起来了金融宏观审慎政策的框架,这是央行在历史上发挥的主要的作用。

  我们看到了人民币的兴起,可以看到人民币增长的状态,中国的经济发展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人民币的使用也在增加,美元、欧元也是作为世界最主要的货币,可以看到人民币的变化,根据SMFT的排名也是前面的,也成为了世界金融当中的一支最为主力的力量。

  所以像这样的货币的结构以及人民币的使用是在不断兴起,也会有一些更大的参与者目前进入到货币和金融行业。我们看这些人民币的驱动因素,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来自于一带一路的倡议推动了人民币的使用,以及放松了对于资本市场控制的管制,以及金融科技行业和企业的贡献。比如像你们这些金融科技的公司,也是在飞速的发展,在人民币全球的使用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讲一下金融科技公司,到底它是一种祝福还是一种诅咒,一个硬币总是有两面的,对于金融科技也是一样的,金融科技它指的就是受到技术驱动的创新应用于金融的服务行业当中,所以金融科技覆盖到了整个的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实际上是一个网络,覆盖了全球的金融的网络,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借助与金融科技,能够对于银行业的系统实现更新。大家都是整个金融行业里的创新者,如果我们能够创新,那么金融界的未来就属于我们,当然我们需要一个平衡的监管机构,我们必须有一个共同的策略,我们需要有共同的愿景,我们认为全球金融的主要创新者主要是来自于金融科技行业,所以他使用金融科技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能够节省成本,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可以使银行业更具有竞争力。

  到底在使用金融科技方面可能会有哪些不利之处,有一些大型的不受监管的金融科技公司成为了非常有力的竞争者,就像前面的主席先生讲到的,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兴类型的风险,我们要去发现这些风险,我们也要找到金融科技有哪些益处和劣势,在一些情况下我们的监管者就是央行,有时候监管者可能并不是央行,但是不论是监管者还是央行都必须要加强的包括网络的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以及要扩大受监管机构的类型,这是我们作为监管者的职责,这也涉及到大家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要扩大监管的范围和类型,我们当然也能够从当中受益,这也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因此我们认为监管对于未来的成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会出现新兴类型的系统上具有重要性的各种类型的机构,因为在我看来,我们的法规必须要基于活动的类型,而不是机构的类型,这就符合大家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央行的利益以及金融中介机构应当要转变成为新型类型的实体。我们对于新型的商业类型的实际的操作和运营,对于这种新的进入到市场当中的参与者还没有足够的信息和数据,缺乏对他们监管的经验。

  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它也是非常复杂的,它在中国在发展,在欧盟也正在发展,也变的越来越复杂,主要的领域欧盟和中国有点不一样,欧盟是支付和借贷,在中国主要是用于支付,它们发展的阶段和发展速度,在中国金融科技的活动是非常显著的,但是在欧盟还正在发展之中,所以中国的发展比起欧盟要更加领先一些。但是它的市场特征在欧盟是更加成熟更加多样化,但是在中国只是有绝少数的几个参与者主导的,讲到监管和法规方面,我们在欧盟主要是鼓励,在中国主要是追随。关于没有受到许可的情况下的活动在欧盟是不允许的,在中国是允许的,社会影响方面我们两者都是会从较低的金融素养当中获益,并且我们认为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我们需要对整个金融行业有一个监管机制。

  讲到社会影响方面,因为我们都能够从这种比较低的金融素养当中获益,讲到数据的保护,我们在欧盟有非常严格的法规和框架,在中国当我们看到这一点的时候,都是要对数据有严格的保护,中国在金融技术的革新方面应当感到自豪,中国是在引领着世界。在中世纪的时候到现在我们要关注的是,这当中有数千个市场的参与者,中国成为创新的主体,但是一个硬币总有两面性,当中有机遇也会有风险,它们都能够被称为挑战,我们既有货币政策,也会有宏观审慎政策,我们的挑战,比如说我们可能对于纸币的需求会降低,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是好的事情还是不好的事情,我们还会遇到的一个挑战就是整体的需求会降低,还有整体产出的增长可能会降低,根据我的理解,我们应当有一个非常平衡的结构进行监管。

  讲到货币政策方面的挑战,央行可能是市场当中唯一的一个角色,当我们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主要是由央行来负责监管,但是我们认为我们所有人都是参与到这个事情当中的,不论是政府还是监管者还是在金融行业还是央行,我认为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当中主要的参与者,而不是仅仅依赖于央行的监管。

  最后来总结一下,金融的创新变的越来越频繁,并且越来越强有力,全球的金融半途已经在发生变化,并且变的频率越来越快,我们必须要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思维模式,来适应这些创新。因此我们要改变人们思维方式,在金融业的参与者也变化的更快了。金融科技能够帮助我们重新塑造银行业,大家也将会作为金融科技主要的领导者和创新者,这里不仅包括银行包括金融机构包括央行、政府等等,以及中国智能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也正在世界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杰尔吉·马托奇 金融 创新 金融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