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平: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必由之路

  金融界网站5月16日讯 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金融论坛于5月16日-17日在北京召开,深圳市链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卫平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了金融科技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一,要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当今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

  通过实践,结合长期从事金融实业的状况,李卫平认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的痛点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宏观经济的结构问题,经济结构失衡;第二是纵观诸多产业链的平衡的失调;第三是微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难。李卫平感觉,中国的实体经济的痛点主要是在中国90%的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又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资源枯竭,第二是成本高起,第三是创新不足。

  第二,李卫平认为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投资的必由之路。

  所谓的供应链,当今世界发展到如此的状况,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李卫平认为任何一个企业,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型企业也好,或是小微企业,有两个方面是不能排斥的。

  首先不能排斥互联网对我们任何一个企业包括任何一个人的影响;第二任何一个企业不能拒绝与供应链的合作,不能拒绝供应链为他提供的服务,因为任何一个企业不是孤立的存在于这个社会,即使你处在这个产业链的神经末梢,也是这个产业链中的一员,处在某一个产业链当中的节点,必须受到这个产业链的影响和辐射。

  因此如何从产业链转换到价值链,怎么样从单个企业的生存空间之难来解决他的问题,来映射到转移到我们从产业链的角度从供应链的角度解决我们的痛点和难点。李卫平认为我们的供应链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现在正在走向智慧供应链,然而只有供应链与金融的结合,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实体经济所遇到的痛点。

  第三,如何实施供应链金融,唯一的出路就是产融联盟,是打造现代供应链的一个根本出路。

  第四是科技创新是产融联盟的重头。

关键词阅读:李卫平 供应链金融 中小企业融资难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