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而庞大的腾讯金融:支付等业务一季度收入159亿元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腾讯控股”,股票代码:700)于5月16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腾讯控股2018年一季度实现收入735.28亿元,同比增长48%;盈利239.73亿元,同比增长65%。腾讯控股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是2.47元。

  由于支付相关业务及云服务业务扩大,腾讯控股“其他业务”一季度收入159.62亿元,同比增长111%。

  所谓“其他项目收入”,包括腾讯的支付解决方案业务、相关金融服务以及云服务业务等。腾讯控股的支付相关业务、云服务及等他业务收入全部来自分部。而支付解决方案业务增长主要是因为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和消费者提现手续费快速增长。

  针对金融,腾讯控股正在为大型金融机构提供定制云解决方案,并将云业务扩展至全球。

  与一季度159.62亿元相比,腾讯其他业务收入在2017年的四个季度中分别为75.56亿元、96.54亿元、120.44亿元、140.84亿元。

  这一上升,使得腾讯控股主要收入来源的增值服务占收入比重下降了7.3%;其他业务占比增长6.46%,达到21.71%。

  不过腾讯财报没有公布其支付相关业务、金融服务业务的具体数据。腾讯也暂时没有要拆分金融业务独立运营的意思。

  马化腾曾明确回应市场对金融业务拆分的疑虑:"对于腾讯来说,一部分投资的业务是在体外,比如说像微众银行,但是核心的支付、理财平台等都在体内。而这些业务跟平台耦合非常紧,没有必要为了分拆而分拆。"

  与之对应的是,天风证券最近对腾讯金融(微信支付+财付通)已经给出1200亿-1440亿美金的的估值。

  财报发布后,腾讯控股5月16日收盘价396.2港元,跌幅0.45%。腾讯总市值为3.93万亿港元,市净率为11.32,净资产收益率为8.39%。

  盛名下的腾讯金融业务,和与之估值相当的蚂蚁金服一起,或面临着“金控集团”的监管。

  这些年,腾讯一直在低调做金融,迄今布局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小贷、基金销售、保险中介、个人征信等领域。

关键词阅读:腾讯金融 支付业务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