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银行理财发行量降两成 资管新规后骤减至不足100只

  4月份银行理财发行规模下降,主要是受季节周期性原因影响,资管新规落地仅有部分影响。自4月25日降准后,市场流动性呈现偏宽松局面,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的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849款,环比减少2783款,降幅为20.42%,同比减少817款。值得注意的是,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后的3天内,银行理财发行数量骤减至不足100只,而在此之前一天就有几百只的发行量。

  “4月银行理财发行规模下降,主要由于季节周期性原因,资管新规落地仅仅是部分影响。”融360理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4月17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开始定向降准,预计能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此后市场流动性呈现偏宽松局面,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产品期限上,数据显示,4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下降,而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在上升。具体来看,3个月以内(含3个月)、3至6个月(含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6至12个月(含12个月)、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环比上升0.71个百分点和0.48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4月银行理财平均期限为189天,同比增长38天,期限明显拉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意见》落地,90天内封闭式银行理财将被禁止,预计理财产品期限将继续拉长。

  从发行银行的类型来看,4月份农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突飞猛进,超过城市商业银行,成为发行量占比最高的银行,共发行3133款,占比28.88%,环比增加了1.69个百分点;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130款,占比28.85%,环比下降3.27个百分点;国有商业银行2679款,占比24.69%,环比增加1.8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和其他银行变化不大。

  在平均预期收益率方面,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5%,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下降。分银行类型来看,4月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3%,环比上升0.07%,排名第一;其次为城商行、外资银行、国有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4.99%、4.78%。

  数据显示,4月到期的理财产品共13819款,4237款披露了实际收益率。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23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1%,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87%;非结构性理财产品3999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74%,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71%。可见,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看似预期收益高,但实际收益率相比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低近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共有6家银行发行117款结构性存款产品,相比3月减少了55款,但预期收益率较3月增加4个百分点,与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仅差0.25个百分点。杨慧敏表示,虽然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规模暂时还没有大幅增加,但从收益率的增长可以看到,银行已明显提高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同时向投资者力推该类产品,以此来代替即将消失的保本理财。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 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