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在即 本届年会有何亮点

  扬帆起航: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在即

  ——访金融街论坛执行承办单位负责人、北京金博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丹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确定了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金融工作的核心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期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宣布了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方针及路线图。金融街论坛自创办以来,以其高规格、政策性、学术性、国际性,成为国际顶尖的金融论坛,被誉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路径的风向标”。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定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在论坛开幕前夕,记者专程采访了金融街论坛执行承办单位北京金博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丹毛先生。针对金融街论坛的历史沿革、价值和本届论坛的议题、特点等问题吴丹毛先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金融街论坛的创办背景是什么?

  吴丹毛:在中国金融业发展进程中,上海以浦东陆家嘴区域为主被确立为国际金融中心,北京以西城区金融街区域为主被确立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围绕这两个金融中心,诞生了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主办的陆家嘴论坛和北京市政府主办、一行三会支持的金融街论坛。两个齐名的专业性论坛,被誉为“南有陆家嘴,北有金融街”,成为我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路径的风向标。

  1993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在西二环阜成门至复兴门一带,建设国家级金融管理中心,集中安排国家级银行总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总部。”由此,拉开了金融街建设的序幕。

  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金融街已发展成为集决策监督、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标准制订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全国高端产业聚集度最高、税收增长最快、资产集中量最大的区域之一。

  2012年,在金融街建设20周年之际,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北京金融街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金融论坛,以进一步扩大北京金融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金融街在全球金融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及一行三会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著名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国际知名经济学家等出席,共同探讨金融业发展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等热点话题,回顾历史,交流经验,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未来中国金融业和北京金融街的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意见。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总部、企业机构投资北京,推动北京金融街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加快中国迈向世界金融强国的步伐。

  金融街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国内外金融界引起了广泛反响和高度关注。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副市长李士祥、张建东,一行三会领导易纲、陈雨露、郭利根、姜洋、王祖继、庄心一、方星海、周延礼,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吴晓灵、李剑阁、刘世锦、张军扩、卢中原、李扬、樊纲、李稻葵、黄益平、夏斌、余永定、白重恩、魏尚进、蔡金勇、吴晓求、曹远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迈克尔・斯宾塞、埃德蒙・费尔普斯、迈伦•斯科尔斯、埃里克•马斯金等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各位演讲嘉宾对中国及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与探讨,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工作经验的总结与判断,对未来国内外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与展望,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也引起有关决策部门和理论研究机构的重视,对我国经济、金融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与调整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记者: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和内容有哪些,本届论坛年会有什么特点?

  吴丹毛:本届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新华通讯社为支持单位,于2018年5月28日-29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举办。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科技驱动的新金融蓬勃发展,金融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为更好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将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深化金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提升金融街论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将论坛打造成高端的政策发布平台、产业促进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智库研究平台。

  本届金融街论坛年会内容丰富,由全体大会和三个分论坛构成,议题关注“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首都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全球经济新变局下的金融风险防范”和“适应新时代金融业变革发展,建设世界高端人才集聚区”等等。

  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提到重要位置的大背景下举办,本届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等一线经济学家发表主题演讲,也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斯科尔斯创造了期权定价公式,即在无套利情况下,复制的期权价格应等于购买投资组合的成本。该公式在金融市场和期权投资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国际性方面,除了诺奖获得者,本届论坛还邀请到了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汇丰集团创新科技及策略投资环球总监Frank Tong、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曼哈特、ING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布•卡内尔、领航投资董事总经理詹姆斯・诺瑞等知名经济学家和机构负责人。众位嘉宾将针对金融改革开放与金融管理中心的合作发展、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创新发展、健全金融法制环境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内容表达真知灼见。

  记者:金融街论坛已经走过六年的发展历程,被誉为“金融业发展路径风向标”。在您看来,金融街论坛的价值是什么?

  吴丹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金融的核心功能就是服务。金融街论坛始终坚持服务的宗旨,服务金融业相关政府官员、机构负责人的业务培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开展国际金融交流。

  1、金融街论坛服务金融业相关政府官员、机构负责人的业务培训。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蔡奇书记在首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金融作为一门必修课”,金融街论坛的服务功能之一就是对政府官员、金融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金融街论坛的专业性、政策性、学术性、国际性决定了其培训的高规格。

  金融街论坛的专业性可以从其主题和议题设定窥见一斑。论坛主题和议题紧握时代发展脉搏,“金融改革与中国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业改革创新”、“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金融合作与创新发展”等议题确定都经过有关专家反复论证。

  金融街论坛的政策性表现为金融街论坛自创办起,每年都有一行三会等政府监管部门官员就中国金融业发展、金融市场、国际开放等政策性问题进行一年一度的主题宣讲,充分体现了论坛的政策性。

  金融街论坛的学术性体现在论坛嘉宾的高水平。金融街论坛的演讲嘉宾由两个层次构成,一个是国家一线智库,金融学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另一个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独立经济学家,这些经济学家都是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对金融问题进行研究的,如樊纲、李稻葵、白重恩、黄益平、余永定、夏斌等。

  金融街论坛的国际性表现为金融街论坛的国际化学术水准高,自创办以来,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迈克尔・斯宾塞、埃德蒙・费尔普斯、迈伦・斯科尔斯、埃里克・马斯金出席论坛。

  除了经济学家,金融街论坛还邀请了众多中外金融机构负责人,如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国际金融协会主席亚当斯、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卡尼尔、ING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罗布•卡内尔、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等。

  金融街论坛的培训受众包括全国各省区金融办领导及所在地区金融服务区、金融功能区、生态金融区建设方的政府官员;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等众多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同时,每一届论坛结束后组委会都出版《金融街论坛文集》,汇聚专家观点,面向公众传播。

  2、金融街论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金融街论坛自创办伊始始终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相伴相随。“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我国两大发展战略,其沿线地区和区域的发展需要金融支持,论坛针对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多方位的讨论。

  关于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应该考虑设计更加合理的融资结构,通过加大股权投资的比重,实现风险的合理分担和投融资的可持续发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带来诸多好处,第一是降低贸易成本,第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能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建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长期投资、长期债券,应该发行人民币长期公债。

  关于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建议,加强区域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加大对京津冀区域在金融创新发展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京津冀三地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之路在于消费结构升级;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集约式发展道路,而高效的金融体系和统一的金融市场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指出,从京津冀协同未来发展的需求看,要构建世界著名城市群,必须有金融中心全力的支持,在此方面,金融街应该发挥更加主动、积极的作用。

  3、金融街论坛服务首都经济发展。

  金融支持科技发展,金融街论坛多年来持续关注科技金融发展。京东金融副总裁刘长宏预测,未来无论是金融科技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还是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大数据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里的空间是非常广泛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则指出,金融科技必须服务实体经济,才能避免风险。本届论坛将邀请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总裁董俊峰等共话“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创新发展”。

  金融支持新三板发展,金融街论坛连续五年设立“对话新三板”议题,与会嘉宾针对“深化市场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全面提升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等主题发表观点。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指出,新三板市场的定位是服务实体经济,按照这个方向,新三板的发育需要长期资金,而不是以短期炒作的资金为主;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新三板为融资结构转变提供了可能性。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历年基础上设立了多层次资本市场论坛,邀请北京市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纪委书记胡家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格平共同探讨“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高精尖产业升级发展”。

  4、金融街论坛开展国际金融交流。2015年金融街论坛以“国际金融合作与发展”为主题举办“两街一城”对话交流,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古澍、中国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保德信金融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斯科特・斯莱特尔、VISA亚太区总裁柯如龙、渣打银行亚太区投资总监李凯针对国际金融合作、国际开放、国际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经验表达了意见。

  本届金融街论坛将继续探讨国家级金融管理中心的建立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经验借鉴,邀请法国兴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拉克•马库森、汇丰集团创新科技及策略投资环球总监Frank Tong、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曼哈特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交流。

  扬帆起航,2018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在即,预祝论坛举办成功。

关键词阅读:2018金融街论坛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