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陈文:银行最大的竞争者是同业的锐意创新者

  IBM从2004年开始,每年给全世界不同行业的高管进行一次商业扫描式的调研,在最近一份报告里IBM发现,在过去若干年之内,热门的互联网+和其他颠覆性的创新,让大众“眼睁睁”看到很多的例子,如阿里的电子商务、自媒体的崛起。

  对传统银行业来说,当前最有利的竞争者来自何方?IBM调研显示,72%的受访者认为竞争者来自于同业的锐意创新者,比如银行对手还是银行。但在5年前或者3年前,从业者担心更多的是技术挑战或者跨界竞争者。结合历次调研,IBM提出“锐意创新者”论,“传统银行应该利用好现有的技术,创造自己新兴创新发展的机会。”

  刚刚过去的4月,建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成立,令整个行业瞩目。银行一改曾经保守而受互联网技术公司冲击和折磨的现状,进行新的颠覆,这跟IBM调研的观点非常符合。

  银行为什么突然成为了新的颠覆者?

  “是数据”,在5月17日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智慧金融亚洲峰会”上,IBM金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大中国区总经理陈文表示,银行有真实信息的数据和客户数据积累,且80%的数据是在防火墙之内,别人看不到的——社交媒体数据的价值和真实交易数据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这种能力是银行加强风控能力的核心,也是传统企业要作为“颠覆者的颠覆者”角色的底气——数据,作为要想锐意创新的传统企业和机构,这是巨大的优势。

  那么,银行如何应用数据进行数字化重塑?陈文认为,一个银行必须定义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应该在三个方面有重要的差别。

  一、走平台化路线。数字化重塑,最重要建立平台的目标,也是把整个企业进行新的定位,创造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是以最终的客户体验为最高优先级,构建所有的内容。

  二、以客户体验为核心。这一代消费者不断地被互联网公司推高的客户体验,说得不好听叫惯坏了,说得好听要预期。

  三、新的聚焦点,传统企业要有新的工作模式、新的能力,新的工作模式里面,人工智能时代,就是要把越来越多智能性工作、认知性的工作,让人的工作获得巨大的帮助,整体的技能就得到大大的提高。

  陈文总结说,所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是:第一,数字化重塑平台;第二,机器学习贯穿到所有流程。“改变过去因为过多低效率的信贷审批,使得很多中小企业是得不到金融服务的现状,将数据与人工智能,基于对数据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评估后的授信,使中小企业得到金融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零壹财经。

关键词阅读:IBM 传统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