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开放的金融业能带来繁荣 反之则会萧条

  金融界网站5月19日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吴晓灵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自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划时代的巨变,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在世界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吴晓灵表示四十年来,正是因为对改革开放的坚定推进,中国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我们才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然而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也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吴晓灵称中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使得中国经济的债务率急剧攀升;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推动着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着传统金融的变革和新金融的发展,但创新的试错也带来了秩序的失调和风险的积累。

  吴晓灵表示在繁荣与失序并存的时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中国的金融业能否在降杠杆和化解风险中稳步前行;在创新与公司治理不相协调之际,进一步打开大门能否保持中国金融业的竞争,这一切也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无数例子已经证明,合理有序地推进金融业的对内对外开放能够给一个国家带来繁荣和发展,反之则会带来危机和萧条,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金融改革开放之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我们金融人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关键词阅读:吴晓灵 金融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