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清华金融评论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清华金融评论》主编廖理教授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廖理称《清华金融评论》自2013年11月创刊以来,始终坚持“顶天、立地、学术、政策”的办刊原则,以分析研究经济金融形势、解读评论经济金融政策、建言献策经济金融实践为办刊内容,以推动金融变革、引领金融实践为办刊目标,为经济金融政策的制定者提供智囊服务,为金融机构等经济组织的决策者提供咨询服务,为经济金融类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者搭建交流平台。

  今后,《清华金融评论》要继续坚持上述发展理念,紧紧依托于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的强大科研资源,加强与国内外经济金融政策制定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学术科研机构的联系,不断提高办刊水平和内容质量。据廖理介绍,《清华金融评论》未来五年,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内容观点化。内容是杂志的灵魂,已经出版的54期《清华金融评论》选题紧跟时事热点,文章紧扣内容定位,但是内容质量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在文章内容上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更加强调文章的前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使文章的观点更加鲜明,评论的属性更加突出,传递的声音更加精准。

  第二,功能立体化。《清华金融评论》始终坚持政策解读和政策建言的功能定位。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已经突破了仅仅依靠纸质杂志解读和政策建言的单一化格局,初步形成了由纸质刊、新媒体、会议活动、金融家理事会、研究咨询、榜单评选等构成政策解读与建言的立体化格局。我们将不断深挖传播方式,优化组织形式,创新运作机制,以及调配整合资源,使《清华金融评论》政策解读和建言更加立体化。

  第三,视野国际化。《清华金融评论》自创刊以来,始终保持国际视野,持续反映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为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我们将策划更多国际的内容选题,邀请更多海外的专家学者,同时考虑增设英文栏目,加快国际化步伐,最终实现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向中国传递世界的声音。

关键词阅读:廖理 清华金融评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