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比重下降 朱民:15年前我做的判断完全错了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先生出席论坛并以“中国金融再开放:国内市场国际化”为主题发表演讲。

  朱民调侃称,1996年他曾在中国银行工作,那时候他曾判断,15年以后外资银行因为WTO的原因可以占中国银行业资产比重的15%。当时提出这一论断的原因是,“因为外资有许多产品,特别是在衍生、对冲等领域,可以达到整个收入的20%—25%。”如今15年过去了,外资银行的比重却从当年的2.32%降到了今天的1.26%。朱民笑称,“15年前我做的判断完全错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

  判断没有和现实很好对接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中国的银行业发展实在是太快了;二是基于体制上的原因,即在改革开放的同时,我国实际上在准入、股权、产品、范围、监管等多方面还是设置了很多的条款,导致银行业态仍是一个不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

  所以,易纲行长前几天宣布的改革实际上推出的恰是时候,即“一是放开市场准入,把市场打开,所有权设置的地方,商业银行发行新设置、证券公司等开始放宽;二是业务放宽,这是一个全面的业务,鼓励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济、消费金融等全面的业务放开,这是以前都没有开放的;三是把金融的基础设施、信用清算、评级以及征信等的基础服务业放开,使得市场的透明度和信息度、竞争的公平性大大加强”。

关键词阅读:外资银行 朱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