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金融监管不能让步 坚持分业经营为主框架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先生出席论坛并以分业经营、混业经营为主题发表演讲。

  孙国峰强调,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的理念实际上经历过一个周期性的改变。30年代美国经济大衰退之后,《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应运而生,此后,美国进入了差不多半个多世纪的分业经营的时代。

  但是,上世纪90年代之后,出于利益驱动,美国混业经营浪潮再起,《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的出台再次助推了混业经营的发展。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银行控股投资银行,控股财务公司、SPV、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大肆将银行创造的货币助推至房地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最终引爆了次贷危机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孙国峰所长以美国经济危机爆发为例,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非常朴实的事实:那就是金融机构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产生混业经营的冲动是自然的。但我回顾历史,顺应金融机构混业经营诉求作出的监管让步,往往成为诱发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

  因此,孙国峰提出,混业经营可能滋生跨行业、跨市场的风险传递,因此,建立内部防火墙、实行穿透式监管是必要的。他引用了英格兰银行的原首席经济学家Andy Haldane的一句话,“历史上反复出现过以改进金融体系和经济活力为名,弱化或者是取消监管标准的案例。轻率地跟随这一思路,可能令我们重蹈或近或远或者监管失误的覆辙。”

  提及目前的监管框架,孙国峰所长认为,“应当坚持总体分业经营为主的基本框架,对已存在的混业经营要加强监管。分业经营不一定对应着分业监管,分业经营的模式下不同业态的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着公平竞争和规则一致性的问题,因此,需要加强监管协调,从而实现金融业的总体平衡。”

关键词阅读:孙国峰 金融监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