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谈混业经营的四大风险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先生出席论坛并以分业经营、混业经营为主题发表演讲。

  孙国峰认为,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期开始,我国就开始了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试点以及一些混业经营的业务。但是混业经营在带来业务多样性和竞争力的同时,也放大了道德风险与利益冲突。

  孙国峰认为,混业经营主要有四大风险:

  一是不透明的风险。混业经营存在复杂性,一个金融控股集团的风险并不简单的等于集团内部各个实体风险的总和,因此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可能难以准确了解结构和风险状况,对风险看不清楚,造成监管责任也不清楚。

  二是道德风险。银行受到存款保险和最后贷款人的支持。这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方面金融控股集团大而不能倒(too big to fail);另一方面,集团内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会预期在危机的时候得到集团内的银行以及集团的帮助,因此它可以间接的利用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这样会刺激金融控股集团和集团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增厚这类机构的道德风险。

  三是监管套利。不同金融业务的风险是不一样的,相应的监管要求也不一样,特别体现在对资本的监管要求是不同的。但金融控股集团有可能利用不同金融业务之间的监管差异进行套利,比如说双重或多重负债(金融控股集团内部的两个或者更多的实体使用同样的资本);再比如说,金控集团的过度加杠杆行为,即金融控股公司发行债务取得资金之后,再以股权形式注入到金融内部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四是不利于投资者保护。从理论上来说,金融控股集团应追求协同效应,降低成本。这种协同效应应该是体现为物理上的一种协同效应,但在实际中金融控股集团可能不会满足于不同业务子公司之间物理上的协同效应,而是有强烈的冲动来利用业务交叉进行监管套利。因此,业务规模比较大、复杂性较高,使得相关的风险会更加的突出。拿美国的富国银行为例,该银行曾通过交叉销售为客户开立了200多万个虚假账户,而富国银行内控很清楚,这就是在拿客户利益冒险,果不其然,2016年富国银行受到了总计1.85亿美元的罚款处罚。

关键词阅读:孙国峰 混业经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