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创新企业在新时代下需要全新的投融资体系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论坛以“新时代金融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为主题,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与未来。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唐宁认为新时代重要的特点是新经济。新时代下,科技型创业企业,创新企业没有实物资产,更多的是无形资产,是数据是品牌。与传统的银行借款是完全不同的,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新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全新的投融资体系,全新的金融的支撑,需要资本市场,需要私募股权。

  以下为文字实录:

  唐宁: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做大会分享。在新时代到来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新经济。新经济有些什么特点呢?它跟传统经济很不同,传统经济类似于制造业、房地产,这样的行业与传统的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模式是非常契合的。项目周期相对较短,一两年、两三年就可以结束,就可以还本。而且现金流很好,每季度每半年可以付息,有实物资产作为抵押,厂房、土地。所以过去十年、二十年我们的传统经济其实与以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体系、投融资体系,是非常非常契合的。十九大讲,我们未来的企业、未来的经济将会是科技驱动的,创新驱动的。那么科技型创业企业,创新企业有哪些突出的特点?他们没有实物资产,更多的是无形资产,是数据是品牌。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新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全新的投融资体系,全新的金融的支撑,是以资本市场、私募股权等直接投资。如果新经济的这些商业模式必须要通过借债发展的话,那肯定有错配,因为科技研发需要几年的时间,而且有极大的风险,双创企业从小到大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发展,与传统的银行借款是完全不同的。我们需要资本市场,需要私募股权,需要在投融资体系方面有根本的提升,所以我们用新经济定义新时代,呼唤新金融。

  那么新金融有哪些前沿问题,有哪些我们工作之中感受很深的一些领域,在支撑着我们新经济的发展呢?一个就是市场化母基金在中国的崛起,大家看到最右边的是新经济有代表性的行业和企业:健康医疗、消费升级、金融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等等。这些新经济领域推动着我们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其中的头部企业通过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的方式成长起来了。那么他们的投资人是谁呢,是这些投资机构,这些投资机构面临着什么样的重大的发展瓶颈呢?缺钱,大家说中国钱很多,怎么它还缺钱呢,他们缺的是长期的钱,耐心的钱,需要等他们十年去创造价值,去帮助这些新经济头部企业发展的钱。而不是一两年、两三年的钱,不是固定收益的钱,不是每个季度都要利息的钱。所以虽然钱很多,但是长期的钱、耐心的钱需要更多,我们需要长期资本的注入。

  那么长期资本从哪来呢?有这样的一种金融模式创新,现在在市场之上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是市场化母基金。母基金是这些一线创投的LP,母基金把钱给到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的是成熟的白马基金,有的冲劲很强。两三岁大的黑马基金,还有介乎黑马、黑马之间的斑马基金。不同领域他们有各自的特点,不同阶段有的擅长早期有的擅长成长期,有的擅长PREIPO,所以母基金进行了充分的配置,并把风险分散。母基金的钱从哪里来呢,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两百万高净值、超高净值个人,他们大部分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有几千万、几亿、十几亿,甚至更高的财富是在过去十几年、二十几年传统的经济中创造的。一方面他们看到新经济到来了,如何能够拥抱新经济呢,通过投资的方式。但是投资怎么投呢?一定要长期投资,而且一定要风险分散的投资,而不是把几百万、上千万投入到单一企业,单一基金,单一策略中,那样风险太高了。过去几年我们听到过很多的踩雷、掉坑等等,这样的单一项目单一基金太多了,母基金是一种绝好的方式,把我们创一代在过去几十年在传统经济中创造的巨大财富,经过正确的投资者教育和沟通,达成十年磨一剑的长期投资、分散投资的理念。这些顶级的创投机构,让传统经济的赢家十年、二十年之后新经济起来了仍旧是赢家。与此同时也解决了新经济嗷嗷待哺的缺少长线的钱、耐心的钱的问题,所以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在实践之中看到一个巨大的机遇,就是发展市场化母基金。

  第二,我们发现一个重大的机遇,就是培养天使投资人群体。天使投资人群体在中国双创企业成长历程上是一个空白。在美国通常一个企业诞生的时候,资金来源于“3F”,family,friend,fool,只有这三类人会在企业早期,创始人一腔热血,不知道这个企业是不是靠谱的时候把钱投给他们。企业发展到像A轮那些顶级机构,IDG资本、华创资本能够支持他们,还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这24个月到36个月被称为创业企业的死亡谷阶段,这时候最容易受伤死亡,因为他们最脆弱。有这样一个群体可以给他们关键的帮助,就是天使投资人群体。天使投资人群体与过去咱们中国市场上很多人自称天使投资人是不一样的。美国30多万天使投资人的诉求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回报,他们的确有获利的诉求,但是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其它的诉求。他们通常是四十多、五十多、六十多岁有经验的创业者、管理者,希望把钱给到年轻的企业家、创业者,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还给他们管理上的帮助,人脉上的帮助,行业的重要的洞察力方面的帮助。他们起到了在企业发展的头24个月到36个月的管理教练、导师的作用,这样的一群人在中国下一阶段双创发展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现在咱们市场上缺这样一群人,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科技在资本市场不断夯实底蕴越来越强方面、投资能力提升方面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说到投资,我想最难的可能就是判断这些私募基金、这些创投,过去5年、10年业绩优秀的创投,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还能不能投出千里马、投出独角兽,判断熊晓鸽、徐小平是不是还能在下一个10年做得好,我想这事是非常高难度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也能在其中起道傍筑,我们做了什么呢?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团队,从它诞生那天起是老司机、老师傅的这样一种模式,结合他们过去积累的行业人脉、数据等等去做判断,但是这样的判断足够好吗?科技还能够做什么呢?我们从两年之前进行研发,去年推出的一个AI+FOF的系统,人工智能与母基金相结合,把2万多家基金管理人的3万多只基金以及他们所投的上百万家企业的数据,从60多个维度进行获取、分解,全方位的获取这家投资机构和他团队成员、和被投企业的信息。

  这类信息来讲,如果仅仅是个人去进行获取、个人去进行建立关联的话,一般一度、两度也就差不多了,我打个电话给谁、印证谁如何,至多再去一度空间打一个电话问这个人如何,但是如果利用大数据知识图谱的建立可以是多维的,团队合作之间有什么样的特点,过去他们分别跟谁合作,投过哪些企业、什么样的投资风格、企业与企业之间、投资与投资人之间具有什么样的关联等等,理论上可以是无限制的知识图谱的拓延,而且系统每秒钟可以处理千万条的数据,这样的系统对于我们这样的老司机、老师傅来讲应该是极大的帮助他们提升投资的精准度,能不能判断是不是熊晓鸽、徐小平在下一个10年还能保持优秀。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科技让金融更美好,让最为高难度的投资方面来讲可以做的更好。

  过去几年有一个红了一段时间后来迅速不红的领域,非常令人失望,就叫众筹。众筹一度很火,但是后来出现了很多的风险,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众筹没有抓住它核心的关键点是一定要通过科技的方式、平台的方式完成天使投资人的培养,这个群体的培养,不是用互联网的方式聚集了一堆急功近利的寻求快钱的一群对长期投资、对早期企业帮扶没有意愿、也没有相关资源的一群人,所以利用科技完全可以让天使投资人服务、培养这样的一个课题,在未来几年得到很好的解决。

  总结今天跟大家的汇报分享,我们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创新、以科技驱动的新经济,将会给我们提供未来的高质量的增长,金融可以在其中起到根本性的帮助作用,无论是市场化的母基金,还是天使投资人的培养,所有这些会给我们的二级市场提供越来越多的千里马、独角兽,而科技在其中能够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科技让金融更美好,让实体经济更美好。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唐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