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领域罚单落超4000万 第三方支付行业规范在即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国家三大攻坚战之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而互联网金融,则是当前防控金融风险的主要战场之一。

  日前全国政协在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推陈出新对于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满足社会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普惠性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一些不规范经营和金融违规行为。随着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支付领域罚单落超4000万

  第三方支付是新金融基础设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风险高发点之一。比如前阵子,一顾客在郑州一家包子店通过移动支付误付14万元,而月余时间浑然不知。所幸店主在对账中发现金额异常,遂努力联系到该顾客并予以归还。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央行屡屡对业内开出罚单,凸显出对于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系统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罚单已超过4000万元。

  监管持续加强下,我国互联网支付业务规模增速开始放缓或出现下降现象。《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共处理网上支付业务485多亿笔、金额2070多万亿元,笔数同比增长5.20%,金额同比下降0.47%。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483多亿笔、金额38多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14%和28.61%。

  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支付)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正迎来支付和金融科技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伴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与规范了支付产业的健康与稳定发展方向。我们响应监管,承担央企使命,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运营巨头以支付业务为金融领域切入点

  5月,央行向各有关机构包括央行地方机构,银行,网联,银联以及有关支付机构下发《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账试点开办资金结算业务通知》,对于备付金、资金委托存管、“6月30日断直联”等方面做出要求,不少业内专家都认为这是改变整个第三方支付乱象与格局的开端。

  一些业内排名靠前的支付机构近来纷纷公告,与银联或者网联达成战略合作,接入了相应的网络体系。比如翼支付方面就对记者透露,中国银联正在与其签署全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共建基于银联卡的产业生态圈,并在无卡支付,移动支付,二、三类账户创新,市场营销推广等各层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另外,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近来启动混改,中国电信拟出让翼支付49%股份,并吸引不超过5名战略投资者。

  支付清算属于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的公共服务属性,本身很难发展成为暴利型业务。所以支付机构要通过发展增值业务来实现收入结构多元化,增厚利润空间,而不是“躺在”备付金上赚取利息。例如基于大量支付数据实现风控变现,又或是提供行业支付解决方案等。

  包括中国电信在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手握数以亿计的海量用户和资金,以第三方支付为切入点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并打造出各自差异化竞争手段,这种优势让其他平台只能望其项背。

  运营商们进入金融领域,除了可以提高用户黏性,和将用户流量变现,作为“国家队”他们还承担了一定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

  翼支付目前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电信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板块,同时也是央行核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拥有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全支付牌照。据了解,翼支付2017年度累计交易额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58%。目前其注册用户超过4亿,月活跃用户超3400万户。

  中国联通在2014年联合百度钱包、富国基金推出互联网理财平台“沃百富”,为客户打通购机、流量、话费、理财四大板块。2015年中国联通还与招商银行创办互联网消费金融企业“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中国移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对布局较少,2014年推出了理财产品“和聚宝”,也是其支付平台“和包”推出的首款用户理财产品;2016年还出资20亿参股两家保险企业,意在发挥与互联网保险发展战略的协同价值。

  回归普惠 服务实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对记者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期叠加”阶段,普惠金融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之一。

  在我国普惠金融的目的在于延伸金融的广度和深度,为贫困地区提供广覆盖、低成本、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最终意义在于,社会各类经济主体在有金融需求时都能以合适的价格,享受到及时的、方便的、高质量的、有尊严的金融服务;既能惠及经济社会各方面,又能够保持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持续发展。”胡金焱说。

  然而,对于十分需要支持的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普惠的“悖论”。究其原因是因为弱势群体普遍金融需求小而分散,交易成本高;信息不对称,风险评估难;抵押担保难,风险控制难;缺乏信用史,诚信难判断。

  有数据显示,当前央行征信系统覆盖率仅为4成左右,征信体系不完善是阻碍当前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大量用户的金融需求由此被排挤在外。

  要建立覆盖面广,惠及各个阶层和群体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尤其是服务长尾市场上的客户,如果在传统的金融体系下,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极为复杂的信息数据采集、中期信贷审核以及后期的贷后管理。显然,这给金融机构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并且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数字科技的不断创新,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契机。

  2016年G20峰会上,中国为了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牵头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其主要内容就是倡导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通过数字金融可以实现传统金融不能实现的数据共享化、审批便捷化、贷款小额、分散化等问题,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起基于数据的风险控制体系,从而全面提升金融的风险控制能力。

  在普惠金融和服务于实体经济方面,由运营商提供的金融服务也有着天然优势。“中国有将近6000多万中小微企业,通过信息服务,中国电信服务了将近 3000 万中小微企业。通过‘通信 + 互联网 + 金融’模式,在提供信息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用户数据,因此我们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着优势。”翼支付市场部负责人说。

  胡金焱认为,利用数字科技等技术,建立全覆盖的征信体系是建设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基础,也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必要条件。他还建议,为了提高监管的效率,监管层要明确普惠金融的监管主体和责任分工。从监管的角度,究竟谁来监管,如何监管,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管主体和分工是否明确,这是监管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要避免出现重复监管、过度监管和没有监管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支付 第三方支付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