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要从两个层面避免金融风险事件的发生

  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19日至20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中美贸易与金融开放”主题进行了发言,并对当天上午发布的“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对于如何避免金融风险,沈建光表示有两个层次的内涵。一是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其核心是要防范实体经济的滑坡,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最重要的是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去年的出口达到了2.2万亿美元,进口量1万亿美元,较去年增长了10%。若正常、平稳地发展,一年能增加的进口量就有2000亿美元。因此,一个平稳的贸易环境对中国的增长非常重要,同时也给企业的盈利改善创造了条件。

  二是政策。金融开放会造成一定冲击,但如何应对是最重要。政府的债务、实体经济出现问题,就会出现金融风险。“对我们来讲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金融乱象问题,”沈建光说道,“监管问题如多头监管、过去的监管套利造成了影子银行盛行,地方债务,很多‘明股实债’。”对此,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重的措施,如新的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成立、合并了保监会和银监会,使监管有了一个更好的框架,可以防止这些监管套利,包括金融乱象的产生。沈建光表示当前整个金融风险其实是在下降的。

  沈建光认为中美就部分问题达成协议,避免打贸易战是最大的好消息。首先,美国本来5月底是一个截止期,“301”要开始增加关税,这一事件被避免了;其次,这个协议来之不易,美国也做了让步,中国方面实际并没有什么损失,为我们的经济发展、金融稳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沈建光分析道,但同时我们也不要掉以轻心,进一步供给侧改革是应对今后可能继续会产生其他方面中美之间的较量的准备。

关键词阅读:沈建光 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