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竖起防范非法集资“防护墙”

  对很多人来说,非法集资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我怎么可能遇上非法集资?”“我当然知道不能参与非法集资!”尽管有着远离非法集资的意识,但往往经过不法分子包装,非法集资穿上了“理财”“投资”的外衣,就不那么容易被大众辨识,如此一来就可能深陷其中不自知,为经济财产安全埋下隐患。

  近日,在上海农商银行崇明汲浜支行里,就成功拦截了一起疑似非法集资事件。有客户要求支取大额未到期存单,在柜面工作人员的询问下,得知客户打算取现后投资商铺,且是跨省投资,这引起了网点工作人员的警惕。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原来该客户接到了一个外省电话,对方表示在浙江平湖市有部分热销商铺供客户投资,购买后由该公司提供包租服务,能稳定获取高额租金,稳赚不赔,并且提供班车免费到当地考察。对于这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客户很是心动,于是决定放弃未到期存单收益,立刻转账。不过当网点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该公司是否为该商铺的实际所有人、该商铺是否有经销许可证、交易是否有合同时,客户都答不上来,只是一心想要转账。

  在这种情况下,网点一方面耐心提示客户不存在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另一方面报警,由警方一起劝导客户。最终,客户放弃了取款。

  无独有偶,4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南汇康沈路支行也成功劝阻了一笔高息返利型养老房产投资,第一时间防止客户遭受非法集资侵害,全力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近年来,不法分子在非法集资方面玩出了不少“新花样”,大众防范意识与能力亟待跟上,而银行作为账户资金的“第一道门”,一直以来为资金安全、账户安全做了很多工作。“我们采用‘宣传’+‘劝导’二合一的方式,一方面借助社区银行网点优势,走入社区、走近居民,宣传非法集资新手法,提高大家的辨识能力,另一方面在网点竖起‘防护墙’,当遇到疑似非法集资事件时,多问一句、多提示一句,劝导客户远离陷阱。”上海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5月15日是第9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积极参与了由金山区打非办主办的“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专题宣传活动,结合节目表演、视频播放、设摊宣传进一步对附近居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普及,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上海农商银行全辖网点也通过门楣显示屏、视频短片、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向周边社区居民进行主题宣传。

  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提出“合规内控提升年”的理念,全面开展系列公众宣传教育工作,践行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的社会责任,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理性的投资理念,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非法集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