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江阴银行不良率垫底 成都银行净利暴涨逾50%

  截至目前,A股26家上市银行2017年业绩报告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本期金融界《数说》主要梳理了13家地方性上市银行的核心数据。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在监管趋严、息差缩窄的大背景下,13家地方性上市银行仍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资产质量得到继续改善,拨备覆盖率持续提高。

  总资产:北京银行排名第一 吴江银行垫底

  从总资产规模来看,北京银行总资产23298.05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加10.09%;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总资产18077.67亿元、17705.51亿元分别居第二位、第三位,资产增速分别为2.98%、10.78%;贵阳银行总资产4641.06亿元,居第七位,但资产增速24.67%排名第一。

  作为2017年A股唯一一家过会银行成都银行总资产达到4345.39亿元,同比增加20.39%,位居中西部城商行前列。

  净利润:10家银行实现两位数增长 成都银行超50%

  对比13家地方性银行的相关数据发现,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仅有三家,分别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及江苏银行,净利润依次为189亿元、比153.28亿元和118.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性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表现尤为亮眼,10家银行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成都银行2017年业绩爆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9亿元,同比大增51.64%,增幅远远高于其他 25家A股上市银行。其次,贵阳银行实现净利润为45.31亿元,同比增长23.98%;常熟银行实现净利润12.64亿元,同比增长21.42%。

  此外,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吴江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和张家港银行也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依次为19.51%、17.02%、13.17%、12.43%、11.82%、11.45%及10.68%。

  不良贷款率:江阴银行不良率最高 位居26家上市银行之首

  从不良贷款率来看,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最小,达0.82%,同比下降0.09%;其次,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86%,同比下降0.01%。与此相反,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高达2.39%,位居26家A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之首。

  从不良贷款率同比变化来看,截至2017年12月末,13家地方性银行全都有所下降,其中,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1.69%,同比下降最多,达到0.52%;其次为常熟银行、张家港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4%、1.78%,同比变化依次下降0.26%、0.18%。

  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关注类贷款余额3.41万亿元,关注率贷款率3.49%。

  银保监会人士表示,整体看,目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包括机构不平衡、地区不平衡、不同业务领域的风险存在差异等,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做好对银行业的经营和风险管控的监管。

  拨备覆盖率: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位居26家上市行前三列

  数据显示,地方性上市银行除资产质量出现了向好趋势之外,拨备覆盖率也有大幅提升,风险抵补能力逐步加强。截至2017年末,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及常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位列前三,分别为493.26%、462.54%、325.93%;依次较2016年末大幅提升141.84、5.22、91.1个百分点。

  此外,无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155.61%垫底,同比仅仅提高0.2%个百分点,逼近监管红线150%的标准。

  资本充足率:贵阳银行垫底 同比大降2.19%

  资本充足率反映了银行以自有资本能够承担损失的程度,是银行业务能否稳健运营的重要指标。对比以上数据发现,13家地方性上市银行中有四家银行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其中,贵阳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达11.56%,同比下降2.19%;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12.62%,同比下降0.02%;南京银行、张家港行资本充足率均为12.93%,较去年同期,依次下降0.78%、0.49%。

  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2018年底前,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被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7.5%、8.5%与10.5%。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指出,从银行总体情况来看,目前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显著高于监管要求,整体达标压力不大,但从结构看,部分中小行仍存在达标压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多家中小银行开始积极“补血”。比如,江苏银行2月2日晚间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过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3月初,吴江银行公告显示证监会通过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合计不超过25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地方性上市银行 2017年报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