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增长加速

  最新公布的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5月整体指数由4月的58.0升至58.3,其中增长动能指数由4月的11.6巩固至15.0,表明5月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加速。

  渣打银行表示,5月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较4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60.2,主要得益于进入旺季销售和生产活动走强,预计中小企业盈利状况预计将继续改善。5月盈利现状指标上升至63.1,盈利预期指标较4月上升2个百分点至66.4。“5月原材料价格虽上升,但我们开展的中小企业调研结果显示投入价格将下降且产成品价格将面临上行压力,这应提高短期内中小企业盈利。”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攀升。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指标较4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56.3。由于银行业表外贷款监管收紧,渣打银行认为,中小企业的银行信贷需求仍强于供给,压缩中小企业的银行授信规模并推高贷款利率。

  渣打银行表示,“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5月中小企业银行融资成本和非银行业融资成本均进一步上升。由于影子银行业务缩水和资管业务违约案例增多,非银行融资成本上升。我们预计2018年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下调以便降低银行业融资成本。然而,由于信贷需求强劲且吸储对应的融资成本不断上升,降准或不足以降低贷款利率。”

关键词阅读:渣打银行 信心指数 中小企业融资 融资成本 贷款利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