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吉恩遭退市令 十余家银行“被坑”

  曾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镍行业“第一股”,如今连亏4年,背负巨债,无奈退市。

  而在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吉恩”)惨淡“谢幕”后,欲哭无泪的不仅仅是股票投资者,还有十数家回收贷款遥遥无期的银行。

  辉煌过后惨淡退场

  “我们现在要准备披露的信息、应对好几家报社的采访、白天投资者还打电话……”5月24日,接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的*ST吉恩有关负责人显得有些焦头烂额。近期,他所在的公司——*ST吉恩正因连年亏损,即将退市。

  *ST吉恩也曾是个“优等生”。作为从中国的“镍城”吉林省磐石地区走出的公司,*ST吉恩的主营业务为镍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2003年,*ST吉恩成功登陆A股,公司新股以4.66元发行,上市当天以8.5元开盘,最终收在10元上方,涨幅超过118%。

  上市之初的几年,*ST吉恩业绩喜人。2003年至2007年,*ST吉恩业绩猛增,营收由上市之初的5.1亿元增长至26.69亿元,净利润也由0.59亿元增至8.47亿元。

  2008年至2013年间,虽然ST吉恩的业绩有所下降,但除了2012年之外,基本都能保持盈利状态。

  然而,从2014年开始,*ST吉恩的业绩急转直下。2014年、2015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38亿元、-28.7亿元,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列为*ST企业;2016年,*ST吉恩继续亏损21.86亿元,因三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公司股票于2017年5月26日暂停上市;2017年,*ST吉恩又亏损23.63亿元,面临强制退市。至此,*ST吉恩4年累计亏损额度高达79.6亿元。

  对于连续的亏损,*ST吉恩在其近期的公告中解释称,是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底开始,与*ST吉恩主营业务紧密相关的镍,价格涨跌变化较大。2013年底之后的近半年内,镍的价格由每公斤80多元迅速突破到每公斤130多元,之后便开始持续下跌,到2016年初最低下降到每公斤50元左右,此后才开始波动式缓慢回升。不过,*ST吉恩在其2017年年报中指出,在其他成本不变或是略有上升的基础上,镍行情的不景气,对于*ST吉恩等镍钴行业的企业业绩影响着实不小。

  而债务问题可以说是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ST吉恩在其2017年年报中指出,近两年,由于公司资金严重短缺,无力采购原材料,电解镍产品生产线被迫全年停产。

  先是遭遇数年的行业“惨淡”期,又因资金严重短缺而被迫关闭部分生产线,没产品无业绩,没有好的业绩更难借到钱,恶性循环下,*ST吉恩终究还是没能顺利留在A股。

  逾期债务超88亿元

  退市意味着少了一个优质的融资渠道,这对目前负债累累的*ST吉恩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噩耗”;而对于曾给予*ST吉恩巨额授信的金融机构来说,*ST吉恩的退市同样也是一个“晴天霹雳”。

  *ST吉恩于5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21日,仅金融机构逾期债务,*ST吉恩就背负了超88亿元。

  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截至2018年4月27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72.75亿元,欠息累计金额 14.6亿元。自2018年4月27日之后,公司对金融机构的贷款等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又没能及时筹集到资金完成贷款置换,陆续新增部分逾期债务及利息。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5月21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0.12 亿元,新增欠息0.56亿元。截至2018年5月21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72.8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 15.16亿元。

  另据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末,*ST吉恩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就有66.97亿元。其中,15家银行在列。期末余额亿元以上的有国家开发银行(20.15亿元)、中国银行(港股03988)吉林市分行(12亿元)、中国进出口银行(9.76亿元)、渤海银行大连分行(2.74亿元)、吉林银行北京路支行(2.73亿元)、吉林银行长春卫星支行(2.6亿元)、惠民村镇银行(2.2亿元)、中信银行(港股00998)吉林分行(约2亿元)、民生银行(港股01988)长春分行(约2亿元)、韩亚银行长春分行(1.55亿元);亿元以下的有招商银行(港股03968)长春分行营业部、中国农业银行(港股01288)通化县支行营业部、大连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招商银行深圳时代广场支行、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县支行、盛京银行(港股02066)长春分行、华夏银行长春分行等。

  巨额逾期债务引发了一系列诉讼。公开信息显示,截至5月21日,已有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时代广场支行、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通化县支行营业部等15家贷款机构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及采取保全措施,涉诉金额累计为46.16亿元。

  *ST吉恩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那么,相关银行会接受*ST吉恩所说的“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申请吗?

  对此,*ST吉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但目前尚未得到答复。

  记者就此还联系了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渤海银行等方面。截至发稿,前两家银行暂无回复。渤海银行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作为债委会成员之一,下一步该行将会积极配合推进债委会工作,严格执行债委会相关决议,按照规定对企业的相关诉求向债委会及上级部门汇报申请。“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妥善解决本次银企危机”。

  中行10亿理财资金被套

  除了逾期贷款,记者发现,中国银行还有10亿理财资金疑似被套牢。

  2013年12月,*ST吉恩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该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为长安基金、东方基金和兴全基金,锁定期为3年,募资约60亿元。彼时,长安基金、东方基金、兴业基金通过旗下数只资管产品分别认购2.95亿股、2.95亿股、1.97亿股,耗资22.5亿元、22.5亿元、15亿元。

  其中,由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智富理财计划共募资10亿元,通过博时资本铂安1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了东方基金定增优选1号资产管理计划。

  据记者了解,2014年,*ST吉恩实施的定增方案锁定期三年,到期日是2017年9月22日。尽管早已过了解禁期,但由于受减持新规影响,基金公司未能全身而退。*ST吉恩一季报显示,上述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个专户产品仍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如今,*ST吉恩将被退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然而,在*ST吉恩暂停交易前,*ST吉恩股价就已经降到6.74元/股,低于定增价7.57元/股。与此同时,*ST吉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还透露,公司非公开发行不存在“保底承诺”。这也意味着,进入退市整理期,3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亏损可能将大幅增加,而通过通道投资*ST吉恩的中国银行10亿元理财资金也被牢牢套住。

  另外,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参与定增的中银智富理财计划是中国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发售的私人银行理财产品,认购投资者共计673名。其中,中银智富理财计划2014-127-HQ的期限为364天,中银智富理财计划2014-128-HQ的期限为546天,而其出资的博时资本-铂安1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存续期却是48个月。这也意味着存在银行理财期限错配的情况。

  中国银行此前对相关媒体回应称,上述理财计划已经完成兑付。

  但在这两笔资金兑付后,中国银行投资博时资本铂安13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后续资金又是从何而来呢?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中国银行发送了采访函,中国银行方面表示暂无统一口径,不予回复。

关键词阅读:ST吉恩 退市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