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龙网”套路深:傍上传媒大亨 疑违规操作

  还记得去年9月封杀ICO,币圈卷起一股腥风血雨:从比特币中国到OKCoin,为了规避法律风险,交易所纷纷远走他乡,虽然部分团队仍驻扎在国内,却各自选择不知名的岛国、小国架起了服务器。

  但是,由广西龙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币科技”)负责运营的龙币网却仍在正常交易,是什么让它能大摇大摆地通过国内服务器,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境内服务器或属违规

  5月17日,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龙币网客服,客服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目前使用的是境内服务器。

  而且,记者注意到,其网站下端标注的ICP备案号为桂ICP备17008678号-6,也就是说这个网站在工信部已进行过网站备案。

  那么,这样的操作合规吗?

  某区块链VC从业人员表示:“只要是国内备案的网站,就需要遵守国内的法律法规,如果还在运行数字货币交易业务的话,那么就是有问题的。”

  去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其中明确指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

  对于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公告指出,金融管理部门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提请网信部门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提请工商管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但事实上,这家以实物锚定的数字资产互换平台不仅依旧能在官方网站上交易各类虚拟货币,客服电话正常服务,连App都在上个月刚刚更新过。

  与传媒大亨扯上关系

  有意思的是,就在龙币科技官方微信公号中,2017年12月28日推送的一篇名为《全面解读龙币网与七星云联系始末,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的文章,将龙币网和杨澜丈夫吴征扯上了关系。

  该文章称,2017年10月20日,在龙币交易平台上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关注——由勇利投资集团(HK01145)发布谅解备忘录,在其中提到对广西龙币网开展收购业务。同时,该文章中特别提及了公告中的一行细节——“据龙网告知,龙网确认其已于近期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署初步协议,而根据该协议,龙网将购买其金融科技平台及大数据的永久使用权”。在下一个工作日,美国NASDAQ发布公告,坐实了勇利投资公告的内容,龙币网与七星云的合作正式走入人们的视线。

  那么,龙币网和七星云真的有关系吗?

  2017年10月23日,七星云发布的8-K(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用于公布上市公司某些重大变动的文件的表格)显示,七星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Wecast与龙币科技于2017年10月17日签订了一项非独家技术许可协议,准许龙币网方面使用其红币链JV的技术平台。

  上述表格信息显示,龙币网是一家名为Courage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1145,HK)的子公司,此前提到的非独家技术许可协议仅用于房地产中的资产证券化技术开发。作为此项非独家技术使用权的对价,七星云集团将获得龙币网上市母公司Courage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的17.9%股权。根据当时收盘价,在宣布当天,该部分股权价值约1.51亿港元,约合1850万美元。

  而公开资料显示,七星云集团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民营媒体和投资集团之一的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其创始人吴征是电视主持人杨澜的丈夫。

  “利益置换”谁忽悠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龙币网的真实身份并不如七星云公告中说的那样,二者之间的合作还能继续吗?

  七星云集团此前公告中所说的Courage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根据股票代码可以看出就是勇利投资集团。

  而根据勇利投资集团2017年10月20日发布的公告,据龙网告知,龙网为一家在中国成立的有限公司,由周先生持有90%的股份及由另一位中国居民持有其余10%股份。龙网的主要业务为区块链技术,以及数位资产互换平台的研究及发展。据龙网告知,龙网确认其已于近期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署初步协议,而根据该协议,龙网同意购买且该公司同意出售其金融科技平台及大数据的永久使用权。

  勇利投资的公告还提到,由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该公司部分主要业务(即海运服务及商品贸易),因此能提升该类业务管理效率、加强安全性及减低资讯管理成本。公司预期,透过可能合作事项以区块链技术为目标发展该集团业务,将能扩大集团收入基础,并为集团提供稳定的经常性收入。

  那么,问题来了,七星云集团方面表述的是:龙币网为勇利投资集团的子公司,勇利投资集团是龙币网的上市母公司。但勇利投资集团的公告中,仅指出周先生持有龙币网90%的股份及由另一位中国居民持有其余10%股份,并未表明自身是龙币网的股东和上市母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周琦钧占龙币科技90%的股权,宋飞占另外的10%。

  另外,根据七星云集团的说法,其全资子公司与龙币网签订的非独家技术许可协议仅用于房地产中的资产证券化技术开发;而这与勇利投资集团公告中表示的“由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本公司部分主要业务(即海运服务及商品贸易)”,也对不上号。

  那么,到底是谁忽悠了谁?龙币科技又在这场“利益置换”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能与勇利投资集团和七星云方面取得联系。

  山寨“龙网”负面多

  当《国际金融报》记者给一位币圈人士发了龙币网链接时,他笑言:“这是山寨的龙网吧?”据其介绍,龙网是新加坡一个在币圈较为知名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而记者在注册为龙币网用户后发现,龙币网所谓的经纪商集市中,并未对经纪商身份有任何交代,投资者转钱并不知道是转给了谁。对于这样的经纪商是否有资质,是否有工商登记许可证,我们都不得而知。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龙币网客服,客服人员仅告诉记者,其经纪商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公司,具体方面客服人员并不清楚,是公司领导决定的。

  除了设立经纪商集市,龙币网还自己搭台唱了一场设立“三无”管理委员会的大戏。

  根据龙币网公告,其高管与区块链界资深人士于2017年10月27日发起了设立经纪商管理委员会和保荐商管理委员会的决议。

  但是,当时决议中所指的“区块链资深人士”究竟是谁?这两个委员会是否得到获批许可还仅仅是“三无产品”?目前这两个委员会又在哪里?对于这一连串疑问,龙币网客服也无法作出回答。

  此外,记者注意到,网上关于龙币网的负面评价并不少。

  不少用户曾在各类论坛中反映龙币网提现“几个月都不到账”;还有币圈人士吐槽龙币网上全是不知名的空气币、传销币,并没有对上线的币种进行审核等。5月14日已被警方正式通报欺诈的“普银币”,至今仍在龙币网上交易。

关键词阅读:龙币 龙网 传媒大亨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