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高薪风光不再 互金业“跳槽风”汹涌

  整顿风暴之下,互金行业内正经历汹涌的人员“跳槽”风:

  有的在寻找更靠谱的互金平台“停泊”,也有的急于找离开这一行业的机会。

  对于现状,沪上某P2P平台负责人于超(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人员的流动性往往是一个行业发展状态最直观的反射。在整个P2P行业遇冷的大环境下,人员流动性加大是必然的,二八定律会很明显地显现。”

  从业人员急于“靠岸”

  从上海某家P2P公司跳槽至某证券公司旗下资管子公司,李园(化名)整整花了5个月的时间,终于在3月底办完离职手续,于4月初到新公司报道了,为此他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将近8万元的年终奖。

  “当初从外资银行跳槽到互金公司时,感觉很容易。那时,互联网金融行业提供的选择相当多,而且薪水几乎是翻倍。然而,如今想要回流到传统金融机构却发现难度真的不小。”李园说,“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寻找跳槽机会,然后不断地去各家公司进行面试,最终进入这家资管公司相当程度上是靠之前在外资行的同事力荐。”

  李园告诉记者,她在拿到Offer时就立马办理辞职、入职的一系列手续,传统金融机构本身大规模招聘的需求就不高,偶尔会有几个职位空置而放出来,但这些岗位的竞争太激烈,随时可能有人冒出来取代你。最后决定放弃前公司的年终奖,抓住机会“靠岸”。

  从互金领域到传统金融机构,被李园视为“靠岸”。而如此不安的心态则正是来源于互金领域尤其是网贷行业的动荡,前景难料。

  尽管原定于6月30日要全部完成的网贷平台整改验收延期了,而且具体截止时间未定,这无疑给了不少P2P平台喘息之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相反后续的监管很可能将更加严厉,因此通过网贷备案的不确定性更高。在于超看来,“网贷行业未来全国统一监管的可能性很高,这也意味着通过备案的难度更大了,最后能通过备案的P2P平台会很少。”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1月至3月,整个行业就出现了高达220家左右的问题平台,其中停业清盘的平台有近90家。截至2018年4月末,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基本正常经营的P2P网贷平台为2233家(有交易数据),环比下降2.57%;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有3454家,其中2018年4月份当月新发生73家。

  另外,截至2018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有5492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7397家的74.25%,风险池名单2018年4月份增加31家。

  “越来越多的P2P平台清盘、‘爆雷’,让不少人瞬间失业,这也令整个行业从业人员有了深深的焦虑感,大家都在寻找机会跳槽至更大的、更靠谱的平台,或者想办法往传统金融机构靠。就拿沪上某规模较大的P2P平台来说,体量比较大,业务发展速度也很快,但是其职员基本3个月就更换一批,这样的流动性真的令人心惊。”李园坦言,“之前所在的中型平台虽然正在全力备战备案,而且通过备案的可能性也颇高,但是自己对这个行业已经失去信心了。”

  李园坦言,当初主要是冲着高薪而来,但是几年下来发现,除了薪资比当初在银行时高了不少之外,在职业的发展上却很难看到未来拓展的空间。之前,网贷行业还有不少产品创新,各种类型的信贷模式发展很快,不过在行业迎来严监管之后,很多业务都做不了了,P2P这种单一的撮合信贷业务不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行业高薪难以为继

  的确,几年之前P2P行业的高薪吸引了一大批传统金融机构的从业者涌入。但是,如今整个行业的高薪模式似乎已经难以为继。

  李园称:“我在之前的平台算中高层,一个月3.8万元,公司大部分员工的收入在1万至2万元的区间内,这两年已经很少高薪找人了。其实,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来看,除了高精尖的顶级人才是各家公司捧着钱上门挖的,大部分的从业者已经越来越难靠跳槽来大幅涨薪了。”

  而在于超看来,摒除倒闭的平台不说,即使是正常运营的P2P平台,经营难度也在不断增加,这也成为了导致行业高薪不再普遍的一大因素。第一网贷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2176.6亿元,环比下降15.98%,同比下降31.76%。全国P2P网贷截至4月末,贷款余额1.55万亿元,环比下降1%,也是网贷有史以来,规模连续两个月下降。

  “近两年来,在严监管环境下,整个行业的‘二八现象’凸显,强者更强,而弱者逐渐被淘汰。”不过,于超指出,强者毕竟是少数,即使这些大公司始终在不断地扩大业务并招人,但就一般人才而言,市场是供大于求的。

  尽管不容易,但是依旧有不少网贷行业从业者努力想找机会跳槽至传统金融机构,以此“靠岸”,尤其是曾经从传统金融机构跳槽出来的人。

  记者注意到,除了人员流动性加剧之外,资本的逃离也令整个网贷行业的寒冬加剧。

  根据网贷之家提供的统计数据,在今年2月份,国内互联网金融融资热度大幅下降,融资金额和融资案例发生数量均出现大幅度下降,共发生9笔融资,总融资金额仅为5.47亿元。其中融资热点主要分布在外围服务,共发生6笔,主要集中于技术和数据服务;之前融资热度较高的借贷行业,在2月份和3月份连续两个月都没有融资出现。

  “在网贷行业蓬勃之际,大量的资本涌入,很多平台都是靠‘烧钱’生存的,而当时从业人员的高薪相当程度上也是靠‘烧钱’烧出来的。而如今资本的潮水退去,高薪难以为继。甚至不少发展还不错的P2P平台已经开始裁员,未来形势的确不容乐观。”于超表示。

关键词阅读:跳槽 互金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