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银行时隔十年再战IPO 受困股权分散竟成最大问题

  十年来,东莞银行逐步清除上市途中的“拦路虎”,如今最大问题仅剩股权问题待解,时运不济的是中小银行拟上市的排队大军,如今审核进程再次趋缓

  时隔十年,东莞银行再次重启A股IPO计划。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东莞银行在近期举行的2017年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A股上市、授权及聘请辅导机构等3份IPO相关议案,再次向A股进发。继去年东莞证券上市折戟之后,东莞银行有望实现东莞本地金融机构A股上市零的突破。

  从去年业绩来看,截至2017年底,东莞银行资产总额2613亿元,增幅12.6%;负债总额2432亿元,增幅13%;2017年实现净利润21亿元,增长近11.5%。业绩稳步企稳。

  前次上市历经六年最终未果,四年后卷土重来带来哪些新气象?此前上市“拦路虎”是否已经清除,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了东莞银行董秘谢勇维,不过,他除了多次表示感谢外,并未给予更多回复。

  业绩开始触底反弹

  去年,国内银行纷纷迎来了业绩复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度A、H股两地上市银行在利息净收入的拉动下,营业收入增速加快,全年实现净利润1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较2016年的3.68%上升了1.42个百分点。

  东莞银行业绩企稳同样明显,其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资产总额达2613亿元,同比增幅12.6%;实现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幅11.5%。净利润增速自2012年以后首次重回两位数。

  资产质量方面,东莞银行也进入当前行业中少有的“双降”,即2017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有下降。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东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亿元,较年初下降了0.59亿元,降幅3.78%;不良贷款率为1.49%,较年初下降了0.2个百分点。

  东莞银行所在区域为中小微企业聚集区,过去几年坏账频发,但是记者注意到,为改善资产质量,东莞银行加强了包括制定风险底线、严把准入以及风险监测等多项授信业务风险管理。针对出现的逾期等问题,该行开展“压逾促降”、“个贷不良清收”等专项活动,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采取现金清收、呆账核销、以物抵债、贷款重组、资产转让等多种手段对不良贷款进行处置。

  年报数据上显示,从“关注类”贷款上来看,东莞银行2017年“关注类”贷款规模为32亿元,较2016年的47亿元,减少了近32%,这也意味着未来“关注类”贷款转不良的压力在减小。

  “拦路虎”仅剩股权问题待解

  和其他排队上市的中小银行一样,东莞银行上市意愿由来已久。资料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东莞市商业银行在2008年正式更名为“东莞银行”,同月,该行首次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然而最终未能成行,到了2014年,东莞银行出现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

  对于东莞银行首次冲击A股的失利,有分析人士认为,或因为彼时该行经济指标下滑、股权结构混乱、管理层更迭频繁。此次重启IPO,上市“拦路虎”是否已经清除?

  具体来看,2017年净利润增速重返双位数,经营指标已经有所好转;公司管理方面,自2014年10月,卢国锋自升任董事长以来,高管团队相对稳定。东莞银行董事长卢国锋在年报中表示: 2017年是东莞银行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去年东莞银行主要监管指标稳健良好,资本充足率为14.42%,流动性比例为67.16%,成本收入比例为33.79%,均满足监管要求。

  目前来看,只有股权较为分散的问题尚未明显改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东莞银行股东总数仍有5134户,其中:机构股东82户,自然人股东5052户。目前直接持有东莞银行股权5%及以上的股东仅有东莞市财政局,系机关法人,为东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22.22%的股份。此外东莞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控股兆佳贸易、东鹏贸易等股东,合计持有东莞银行10.95%的股份。目前东莞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银行扎堆上市潮

  A股在2007年吸纳了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两家城商行之后,直到2016年江苏银行上市,才结束近十年的无银行新股时期。

  闸门一开,给囿于资本金无法伸展的中小银行带来良机。根据证监会官网提供的信息,目前处于A股排队银行数量已达16家,有11家目前的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加上今年5月披露出来即将回A股的甘肃银行(港股02139),排队城商行已经达到9家。

  从盈利水平上看,东莞银行与上述9家排队IPO的银行相比处于中下游水平,2017年净利润仅高于威海市商业银行,与兰州银行和苏州银行不相上下,但明显低于郑州银行(港股06196)、长沙银行等其他6家。

  《投资者报》记者观察到,虽然上市募资的目的均为补充资本金,从而支撑业务的持续发展,但是排队拟IPO中的中小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并不算低。以东莞银行为例,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4.42%、10.74%、10.74%,同比均有所上升。

  根据监管层要求,到2018年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1个百分点。

  多数银行资本充足率均高于这一要求,对于资本金较好的银行为何也纷纷要求上市,主业提供贷款服务的公司——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包括东莞银行在内的城商行,基本面临着“规模扩张——资本补充”的矛盾,要扩大规模就要占用更多资本金,反过来又限制规模扩张。而要形成良性循环,必须有稳定的资本金补充。当前较高资本金的银行,不少提出上市计划,就是为了打破上述矛盾的束缚。

  不过,在继2016年A股银行板块迅速扩容,去年以来,银行上市的进程再次趋于缓慢,仅成都银行(10.880, 0.05, 0.46%)成功上市。对此,刘小峰表示,资本金能否快速补充,对城商行的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考验。如果资本金短期内不能通过IPO得到补充,城商行必须另辟其他渠道来进行,包括留存收益、发行长期次级债券、引进战略投资者等。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东莞证券 银行上市 IPO 股权问题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