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华:我国金融人才总量不足 逊色于国际化标准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担任支持单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人才发展分论坛”在京举办,金融界网站全程进行图文直播。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刘敏华出席论坛,就人才·创新·发展,适应新时代金融业变革的发展,建设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的话题发表讲话。刘敏华就建设世界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的话题进行了观点阐述,称一是要对标国际,全面提升金融人才质量;二是要深化改革,充分激发金融人才活力;三是要扩大服务,有利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要对标国际,全面提升金融人才质量。

  金融街作为首都第一个大规模整体定向开发的金融功能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大型机构总部集聚地,全国金融资产汇聚地,人民币资金流通枢纽,金融市场信息发源地,高端人才集聚区。以金融人才聚集程度和产出效益为例,刚才孙部长也提到了2017年金融从业人员达到23万人,其中高学历的人才以及海外留学经历的人才比例都非常高,实现地均产出超过2100亿元平方公里。这个经济密度是非常高的,劳动产出率超过290万元/人,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当然,与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等国际知名金融地区相比,我们金融人才总量仍显不足,纽约大概是72万多人,伦敦超过30万。在这些方面还有继续努力的空间。

  金融人才结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金国际化金融国际管理人才和专业领军人才数量还比较短缺,以世界500强企业总部等为标志的金融人才发展平台建设有待加强。要进一步壮大金融人才队伍,不断完善市场化的引才聚才机制,瞄准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金融国际组织、国外一流大学和金融企业,吸引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紧缺人才。同时要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充分发挥金融街总部和首都高校资源优势。扩大人才实现交流基地合作范围,有针对性地培养各类金融人才,最终集聚一批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具备宽阔国际视野、通晓国际事务规则的复合型高层次金融人。

  二是要深化改革,充分激发金融人才活力。

  2014年市委组织部等11家市级部门和西城区联合印发了《北京金融街建设世界高端人才集聚区实施意见》,以金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围绕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人才需求从人才评价认定、奖励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政策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金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首都改革发展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突破,要紧紧抓住当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有利契机,深入推进金融管理制度创新,在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丰富金融机构类型与参与主体,支持服务贸易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行改革,为金融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要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推动金融人才与其他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商业化拓展等环节提供风险投资、资本运作和金融管理等全链条服务,打造一支金融+科技、金融+文化的转移转化人才队伍。这一点我们看硅谷,看纽约、看伦敦、看其他各大城市,我们感觉有这么一支跟金融紧密结合转移转化人才队伍的存在,可以促进我们实体经济更有利的发展,也会让虚拟经济“脱虚向实”,实现两方面的融合。

  要搭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行业组织、金融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央地金融人才、各类金融机构、金融街与金融商务区等方面资源信息的互联互通,不断拓展金融人才发展空间。

  三是要扩大服务,有利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首都金融发展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不仅要服务北京,也要服务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要进一步聚焦首都发展大局,切实发挥金融业对建设四个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及正在推进的老城整体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引领带头作用,助推首都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优化引才聚才的地方品质方面,刘敏华表示,正在试点建设一批首都国际人才社区,目前市金融局会同国开金融正在募资设立社区创新发展基金,确保社区建设项目能够落地实施。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强化北京金融管理、天津金融创业运营、河北金融后台服务的任务分工,依托三地金融人才一体化发展,加强三地金融产业交流合作,逐步实现区域内金融机构资质、人员资质和创新业务互认,构建多功能、多层次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为区域协同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还要立足国家战略和改革开放全局,按照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履行好地方职责,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主动参与金融行业支持我国与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比如近年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成立了中俄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配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关键词阅读:金融人才 金融街论坛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